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全球4G用户突破2.5亿 FDD/TDD融合是发展路径

2014年06月17日07:3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4G用户突破2.5亿 FDD/TDD融合是发展路径

   近日,2014GTI亚洲大会和2014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4G用户数已突破2.5亿户,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接近4%;中国方面,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称,中国移动已有超过32万个基站投入使用,网络已覆盖300个城市,在网4G终端达到1200万部,4G用户超过650万。

  值得注意的是,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展台展示了最新商用的10款不同档次的LTE芯片,这些芯片全部支持LTETDD/LTEFDD/TD-SCDMA/WCDMA/GSM五种模式;而中国移动最新推出的千元4G手机M811也引发众人关注,这部手机支持5模10频,采用骁龙400处理器。多模多频M811的推出,业内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对手机厂商有极强的示范作用”。

  多方热议FDDTDD融合及多模终端

  长期以来,FDDTDD共通融合及终端多模多频一直是4G发展的主旋律。会议期间,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对加快多模多频终端发展、加速4G语音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用、推动LTETDD/LTEFDD融合发展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称,今年中国移动4G终端的目标是一亿部,“我们重点发展的是5模10频,5模12频以上的终端,因为只有这种终端才能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只有这种终端才能涵盖全球目前所有的LTE网络。”

  关于“一机在手,走遍全球”,多方正协同努力实现这一愿景。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移动的系统已经实现了LTETDD和FDD两个模式的高度融合,可以实现两个业务的无缝切换,并已推出5模10频、5模13频,甚至6模多频等终端。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在MWC上表示,五年来,中国移动推动TD-LTE(即LTETDD)产业发展始终坚持的一个追求,就是实现融合。TD-LTE和LTEFDD是一个LTE,只是有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TD-LTE可以使剩余的频率得到充分利用,得到更高效的组织。

  而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也曾表示,FDD和TDD是统一LTE标准下的两种不同接入方式。中国电信将先采取TDD、FDD混合组网方式,并逐步实行融合组网。韦乐平同时表示,3G和4GLTE将长期共存。

  LTE是一个国际统一和通用的标准,标准的统一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大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与6个国家/地区的8个运营商开通了4G数据国际漫游服务,正在与15家运营商进行4G数据国际漫游测试,力争尽快与全球已商用4G的国家/地区开通4G漫游。

  从消费者角度,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对中国实施免签证或落地签证政策,数据显示从2013到2018的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总人数有望突破4亿人次。毫无疑问,一部“全球签证”手机能使出境者在旅途中快速连接到当地最快的网络,这将带来极为便利和良好的用户体验。

  从手机厂商角度,提供多模多频手机一方面顺应潮流,一方面可在一定程度上压缩研发成本:用一个平台打造符合所有运营商需求的手机,何乐而不为?大会期间,诺基亚面向中国移动发布Lumia638,支持5模10频;稍早前,努比亚发布nubiaX6,支持7模16频,LTETDD/LTE FDD/CDMA2000/EVDO/WCDMA/TD-SCDMA/GSM;而中兴通讯发布的Grand S II支持5模17频。上述手机均采用骁龙处理器,努比亚总经理倪飞最近表示,即将发布的nubia Z7仍将坚持采用“全网通”策略。

  大众市场4G手机备受关注

  如何让更多消费者High起来?也是此次大会讨论的热门话题。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去年年底5模的智能终端已达到1000元人民币以下。预计今年年底将出现100美元以下的全球漫游、全球共享的5模智能终端。”

  产业链各环节都在为4G的快速普及发力。以芯片提供商Qualcomm为例,Qualcomm目前已推出第四代LTE/3G多模解决方案,其各层级处理器产品均支持4GLTE,而且都包含了“为中国市场优化”的技术特性。面向海量市场,Qualcomm新推出的骁龙410系列处理器非常引人瞩目,这款处理器面向千元级LTE智能手机市场,采用28纳米制程技术制造,支持64位并集成Adreno306GPU,支持1080p视频播放功能和最高达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骁龙410芯片组集成了面向全球所有主要模式和频段的4G LTE和3G蜂窝网络连接,同时支持双SIM卡和三SIM卡,支持所有主要的卫星导航系统,包括GPS、格洛纳斯(GLONASS)和北斗系统。此外,该处理器的参考设计(QRD)版本也将推出。

  Qualcomm参考设计计划是业内首个支持4GLTE的参考设计,目前多个平台支持所有2G/3G/4G制式,支持双卡双待及双卡双通。厂商可以轻松地推出满足不同运营商需求的4G多模智能手机,且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再比如QualcommRF360前端解决方案,它支持全球所有2G/3G/4G蜂窝技术及频段组合,同时降低功耗和改善天线性能。OEM厂商可以用一个平台打造一款设计,从而满足不同地区运营商的要求,降低终端开发成本,更好地管理库存,实现更优的成本架构。

  此外,Qualcomm还推出了“Qualcomm全球支持计划”,以支持ODM、OEM、运营商和分销商加速终端商用化、拓展市场机遇并实现更灵活的存货管理,从而在全球区域推出终端产品。Qualcomm全球支持计划包含区域软件包、符合许多区域运营商要求的调制解调器配置、测试和准入等。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