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无线WiFi莫乱“蹭” 当心馅饼变陷阱【2】

周强

2014年06月17日07: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线WiFi莫乱“蹭” 当心馅饼变陷阱

  据奇虎360安全技术专家安杨介绍,黑客在钻进路由器后会给用户带来死机、电脑断网、泄露隐私等危害,同时黑客还能监控所有通过该无线路由器上网的电脑、智能手机、PAD等设备上网时的流量,从中窃取用户的重要账号密码、植入木马病毒等。

  除钓鱼WiFi引发的安全问题外,WiFi本身因缺陷也存在安全问题。据贝尔金公司技术工程师梁汉明分析,与各种高科技产品和服务一样,WiFi设备也具有技术漏洞。2011年,WiFi设备就曾爆出WPS(WiFi保护设置)的协议漏洞,黑客要用密码穷举法能攻破WiFi设备的安全防护。

  慎入公共WiFi 提高防范技巧

  目前,公共场所的WiFi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由电信运营商提供的WiFi热点,另一种则是商家为招徕客户自行搭建的WiFi。夏侯宇表示,运营商在WiFi组网时都会部署多种安全措施,例如连接上WiFi后要想上网还需要通过身份认证,或要求使用专用客户端软件等。在后台服务器端,运营商往往还会提供24小时监控,因此可信度较高。

  “如果要确保个人信息和隐私的绝对安全,最好不要在公共网络环境中打开自己重要的账号,比如网银、股票、基金、支付宝、微博、微信等。”夏侯宇说。

  针对家用无线路由器安全问题。网络安全专家建议,首先应将无线网络的加密方式选择为WPA2加密认证,同时设置较为复杂的无线网络连接密码,密码最好使用包括数字、字母、特殊符号混合的复杂密码。

  “特别要提醒的是,家庭用户要及时修改路由器默认的管理密码。”梁汉明说,可将路由器的默认管理IP修改为自己指定的特殊IP,并开启路由器的MAC地址过滤功能,只容许自己的设备接入路由器。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相关专家建议,尽量关闭路由器的WPS/QSS功能,以免WiFi被他人“蹭网”后威胁整个家庭网络的安全,并建议使用相应的“家庭网络管理”等软件,及时检测和修复路由器后门漏洞。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