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工信部将清理垃圾短信和伪基站 相关法规拟出台

初夏

2014年06月14日09:5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飞象网获悉,为斩断垃圾短信利益链条,工信部拟制定出台垃圾短信相关管理规定,为垃圾短信治理提供执法依据。同时将集中整治“伪基站”活动,对其产业链各环节进行集中整治。

近年来,垃圾短信严重侵扰用户隐私,据消息透露,自2014年5月5日起至11月30日,工信部将开展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净屏2014”专项行动,以斩断垃圾短信利益链条。

消息称,工信部拟制定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垃圾短信治理提供执法依据,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短消息网间联动平台技术要求》等8项反垃圾短信技术标准。

与此同时,工信部还将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利用垃圾短信实施诈骗和对“伪基站”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扰乱电信市场秩序行为的惩罚,并联合工商等相关部门对垃圾短信广告主和“伪基站”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展集中整治。

对于基础运营商,工信部表示鼓励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健全网络收、发端垃圾短信处理系统;跟踪研究iMessage垃圾信息、骚扰电话等新情况、新问题的技术监测和防范手段。并组织落实手机实名制,实现对个人号码发送垃圾短信的溯源和治理。

2013年4月-12月,工信部启动了“深入治理垃圾短信息专项行动”,建立了垃圾短信网间联动处理机制,举报量下降80%;并组织起草了《通信短消息服务管理办法》,完善了垃圾短信治理规章制度。

另据了解,工信部还将启动对移动智能终端应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整治,全面排查应用商店,清理下架违法违规APP。并加强移动智能终端预装管理,规范预置APP行为,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安全检测和管理,加强技术手段建设、组织开展APP检测。

根据此前消息,中国移动也正在谋划成立全国在线服务公司,集中处理中移动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遇到的问题,加大力度治理垃圾短信、持续打击恶意软件和不知情定制行为、严查狠打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全力推进电信客户实名制。

(责编:杨曦、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