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通信犯罪

美女花4000元买高考“答案”被骗 专家揭秘骗子手法

2014年06月10日16:24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0日,南方电视台《今日1线》栏目报道了一起典型的“高考答案”诈骗案例。报道称深圳一名女考生小吴轻信骗子,在高考前花了4000元购买“高考数学题答案”,考试时才发现没有一道题相同。网友评论:这智商已经基本告别大学了。还有网友叹息,貌似是个美女,为啥就这么容易被骗呢。报道称,高考前小吴上网与同学们讨论如何应对高考时,看到有人自称有特殊渠道能拿到全套数学题答案,而且对方拍胸脯打包票,反复强调答案100%准确,之后,小吴给对方账号汇款4000元,很快收到了所谓的答案,然而,到考试当天下午,小吴走进考场拿到试卷翻看发现没有一道题目是一样的,小吴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据了解,此类骗局并不新鲜,每当高考、中考及研究生考试等大型考试临近,网上总是充斥着类似骗局,360安全卫士官方微博还曾专门揭露过骗子的“障眼法”——有些骗子公布往年高考前发送答案邮件的视频,其实只是简单修改了网页代码,就能把邮件发送时间在网页中显示为任意时间,其实邮件的真实发送时间是在高考之后。

图:女考生小吴花4000元购买“高考数学题答案”被骗

  另外按照我国《刑法》规定,高考试卷及答案在解密前属于绝密级国家秘密,出售者涉嫌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可被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网上兜售“高考答案”的不法钓鱼分子则涉嫌构成诈骗罪。

  据360安全专家介绍,利用高考的欺诈主要有几种类型:高考前的谎称命题专家可“押题猜题”,出售试题的;谎称有“内部指标,给钱就能上名校,售卖此类内部指标进行欺诈的”;以及高考结束后的山寨查分网站,通过钓鱼欺诈考生个人隐私信息,进一步谋财的;以及出成绩后的所谓“补录”,称有补录的门路,骗取考生家长钱财的。

  专家表示,骗子主要利用考生社会经验不足和家长望子成龙、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伺机诈骗,建议家长及考生摆正心态,切勿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误入歧途,毕竟购买高考答案等行为也是违法的。如涉及到汇款时,一定要核实校方资质,同时注意开启360安全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能够对高考、招生类钓鱼欺诈网站进行拦截。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