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移动互联时代专利流氓横行 国内企业不应只是看客

杨笑

2014年06月06日08:34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互联时代专利流氓横行 国内企业不应只是看客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已成为专利纠纷的重灾区,仅围绕智能终端的诉讼量就飙升五倍之多,其中,苹果和三星的世纪专利大战,更是将专利竞争引向高潮。

  然而,移动互联网专利所涉ICT技术领域众多,而专利储备非一日之功,单靠企业一己之力在短时间内难以扭转知识产权不足的被动局面。因而,借由收购扩充专利实力、维护竞争地位,则成为企业普遍选择。2013 年来以此为目的收购案频发,包括微软收购诺基亚、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高通收购惠普专利等。

  但是企业专利收购依然无法有效解决专利纠纷与风险,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近日会议上谈到:“现在很多通信公司不卖手机了,但他们手上有大批专利权,很有可能成为专利流氓公司。而且,在通信专利方面,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存在很大差距。”

  虽然就目前而言,我国处于专利战直接波及的初始阶段,但长远影响不容小觑,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专利研究主任史兴东强调,国内企业显然不能只是专利大战的看客,而专利大战的背后其实是现有专利保护制度存在弊病。因此,需要通过产业联手和企业自身努力,变革现有制度,将我国发展成移动互联网强国,不受他国专利欺凌。

  专利流氓横行霸道 传统制度难以抵御

  据史兴东介绍,去年,仅美国专利诉讼量ICT领域大概就有3000件左右,ICT领域专利诉讼量占整体诉讼量的45%左右,而在其中60%的诉讼是由NPE(NonPracticingEntity)发起的,波及苹果、三星、惠普、华为、联想、中兴等跨国公司。

  “NPE是由现有专利制度滋生并促使其迅速增长的,NPE如不做过激行为,它只是专利运营公司,如它做过激行为,那它就是专利流氓,”史兴东强调,“不怕流氓,就怕流氓有文化;不怕有流氓,就怕有流氓文化制度。如果是一个制度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话,就会滋生流氓数量的产生,这样有大量流氓产生的话,就会影响产业发展。”

  就现有专利制度来看,史兴东表示,显然难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首先,过高诉讼和过高专利费阻碍了创新发展,其次,过低赔偿额和不确定的判决会导致无序竞争;再次,专利泡沫化使得专利质量价值下降,同时,专利丛林化也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整个通信领域里,4G已经披露的标准专利大概是8500多件,3G里面的专利大概8000多件,再加上还没有过气的2G专利,可以想像专利的诉讼量和赔偿费率,对整个通信产业和经济发展会有多大影响。”史兴东如是说。

  而且,史兴东指出,大公司大企业,甚至中小公司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都会选择和NPE合作,当专利转移到专利运营公司手里,专利诉讼量和赔偿额度的控制就成为产业风险。为此,号称“保护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专利制度已不适应时代发展,需变动和改革。

  整合多方资源 建系统性风险评估体系

  基于上述形式,史兴东表示,要建立系统性风险评估体系,其中所谓系统性风险指可能对产业发展产生广泛不良影响或恶性的保护以及产业不相关的保护、诉讼环境、政策法规,而通过体系性的研究和保护,可以促进专利制度的完善以及司法评判的公平公正性。

  对于此体系的建立,据史兴东介绍,需要将国内外企业、知名律所、检索机构、代理机构、服务机构、系统数据提供商等通通纳入此体系中,同时,还需建立一个平台,将多方资源信息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整合和分析,将处理后的信息贡献给政府专利制度的改革。

  “通过数据挖掘分析,能了解专利诉讼在全球的分布情况、不同国家的专利保护环境,包括专利制度的现状和问题、司法环境和诉讼成本、执法环境和实施力度、最新的纠纷解决方式和发展趋势、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外界压力和发展方向等。”史兴东如是说。

  在整个专利制度变革、专利保护过程中,史兴东强调,一定要重点考虑整个产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以及经济水平的变化情况,将各国诉讼专利重新分配,这样相关企业可以看到哪些地区是高风险地区,哪些地区是低风险地区,如何规避相关风险,使得产业和企业发展能够在正常的健康环境下。

  企业强化自身能力 注意规避防范风险

  除了产业联动,共同面对和解决专利问题外,史兴东强调,各相关企业应从自身出发,强化自身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及时发现专利风险,同时,还要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具备一定实力后,就应考虑梳理自身专利,尝试专利运营,通过交叉许可,扩大市场范围。

  “经济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可以学大型公司,去找寻技术专利发展方向,进行专利收购和企业收购。同时,要推动专利保护环境和制度改革,使得整个环境更加适合产业发展;”史兴东表示,“中小企业则要在研发中学会提升研发技巧,规避相关风险,选择低风险市场。”

  同时,在专利布局时,史兴东指出,企业需考虑后期应用规模,不然,过多或者大量专利,会给企业造成包括经济和人力成本在内的重大的负担。另外,在软件开发中,企业喜欢发挥众筹效应,实际上这也带来了专利风险,开发应用中包含bug过多,企业大量精力都放在解决bug,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就要注意专利的挖掘和配备相关人才。

  此外,企业还需要注意专利风险防控。据史兴东介绍,借鉴和使用他人专利基本上不可避免,所以企业主要专利风险实际上来自于竞争对手和NPE。为此,首先,企业需联合预警,及时发现风险;其次,结合内外预警,评估风险影响,再次,缴纳合理许可费,获得市场空间;最后,将专利高风险规避和可进攻性专利布局紧密结合。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