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发布Swift语言:开发者怎么看?

2014年06月06日08:07    来源:创业邦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发布Swift语言:开发者怎么看?

   导语:今年WWDC上,对开发者最重要的消息在于新的编程语言Swift。它目标是让应用开发更简单、更快、更稳定,同时确保最终应用有着更好的质量。

  刚刚过去的WWDC2014上,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新吸引人莫过iOS8的各种新特性;而对于开发者来说,无疑是全新的Swift编程语言。这一语言的设计目标是让应用开发更简单、更快、更稳定,同时确保最终应用有着更好的质量。而Swift推出短短的一天内,就已经有国外开发者利用这款编程语言,重新克隆了曾经超火爆的小游戏Flappy Bird。

  Swift是什么?

  C语言是一款经典的高级程序语言。它的升级版,Objective-C,是苹果多年来的选择。人们用Objective-C开发应用已经30多年,而C语言的寿命更久,已经差不多40岁了,也是该是更新的时候了。

  在这些程序语言之中,有一类叫做“脚本语言”,例如Python,编写和测试的过程相对容易,但功能并不是特别强大,实际作用并不理想。假如你要编写一个游戏,需要完全利用设备的性能,那么它就不是最佳选择。使用传统的程序语言,例如Objective-C,可以更好利用设备的性能,并且开发出更加复杂的应用。但传统语言比较难掌握,编译和测试过程也更麻烦。

  Swift借鉴了各种语言的长处,并改进了它们的缺点。Swift使用现有的Cocoa和Cocoa Touch框架,可与Objective-C兼容,开发过程中可以随时切换。Swift具有更快、更安全、交互性更强等特点,将为开发者带来全新体验。

  Swift的优势

  苹果表示,至少从几个关键指标来看,Swift程序的执行速度比Python和Objective-C程序更快。并且,Swift支持Xcode开发环境,可以像脚本语言一样,具有实时预览功能。开发者在输入代码后,右边屏幕会实时显示代码效果。此外,开发者还可以看到应用程序运行过程中的代码效果,从而使测试过程更加方便。

  例如,一名开发者希望编写一款游戏,其中的气球能以自然的模式上下运动。为了实现这一功能,他希望使用一个简单的数学函数:正弦函数。正弦函数能产生上下波动的弧线,类似于漂浮的气球。

  通过Swift,开发者可以很方便地对气球赋以正弦值,随后在简单的曲线图中观察应用执行过程中值的变化。这使开发者能很方便地观察气球运动的模式,以及是否符合预期。如果存在问题,开发者可以立即作出调整。以往,开发者需要通过编译器来运行代码,随后执行程序,希望获得正常的结果。根据应用的大小不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秒、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开发者怎么看

  Swift的性能真正如何,还需要实际检验。一方面,很多的开发者表示支持苹果的决定,已经有20年历史的Objective-C语言确实有些落伍了,他们期待这款新的语言。

  而按照苹果公司的说法,他们对于Swift的开发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对于编程老手来说,适应这种新的语言很容易,而对于新人来说Swift的风格要更加友好。而且Swift的优势不单是速度快,更支持了很多现代编程语言的特点,比如范式编程、命名空间等等。另外,苹果公司表示Swift学习起来更加容易。

  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不是很高兴。正如一些开发者所反映的,最大的问题是,开发者将不得不学习一门全新的语言。此外,因为有了Swift这样一款简单易用的语言,开发应用的门槛将大大降低,或许会有一些不成熟的开发者参与进来。

  iBooks Store现已提供Swift开发指南下载。在秋季iOS8和OS X Yosemite正式发布后,开发者可以向App Store和Mac App Store提交用其开发的应用。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