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网上试题叫卖属骗局 360提示高考考生谨防上当

2014年06月05日14:0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试题叫卖纯属骗局 360提示高考考生谨防上当

  6月7日,2014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而每年高考前夕,都会有很多的“捷径”呈现在考生和家长面前。据考生反映,在网上购买一些参考资料,考试仿真题时,遭遇过弹窗推销,声称只需数千至万元不等的费用,即可提前获得高考试题。360互联网安全专家提示,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文件,泄露涉嫌犯罪,而网上这种公开推销的十有八九是不法分子的骗局。考生与家长应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近几年,随着网购的飞速发展,高考试题、答案以及与之相关的内容竟然被当做商品,公开在网络上销售。这些卖家大多表示在考试中出售答案,还有的兼营考前、考中两种业务,所有卖家都声称自己的权威性与专业性,强调答案从特殊途径获得,可靠性高,安全性强。其实大多都是骗子设立的钓鱼陷阱。

  类似的骗局经常发生,尤其是高考临近,以高考答案为幌子的事件都是骗子谋取钱财的方式,一旦有考生或家长动心,他们付出的金钱也将随着这些人消失得无影无踪。钱财被骗是小,考试受到严重干扰的影响恶劣,直接影响学生的大学梦。

  据安全专家介绍,上述骗局一般都是钱汇过去,骗子收了钱以后发点不相关的内容资料过来,然后买家再也联系不上他们,直接被骗。而有些骗子为了增强可信度,特别选择在考试前夕甚至是考试前1~2天付款交易(称刚刚内部泄露出来,以增强可信度),这种更加不可信,钱转账过去后,骗子就会彻底消失,不但QQ联系不上,手机也会关机或者无法接通。这些骗子就是利用侥幸心理来诈骗钱财。

  按照我国《刑法》规定,高考试卷及答案在解密前属于绝密级国家秘密,出售者涉嫌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可被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购买答案者也涉嫌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可被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网上兜售“高考答案”的不法钓鱼分子则涉嫌构成诈骗罪。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