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排队走俏 技术替身代劳

2014年06月0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排队走俏 技术替身代劳

   技术的发展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将人们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原本的事必躬亲变成如今有了技术替身来代劳。但技术的便利也有其两面性,如何用好这柄双刃剑,真正地扬长避短,还需要更精细的规则设置与管理监督去应对

  下午6点多,几个朋友商量着一起去吃晚饭。吃什么呢?

  “附近有家云南菜馆挺火的,要不去试试?”一个朋友推荐。

  “好是好,可是这会儿正是饭点,估计已经开始排长队了吧?”一想到要排队,我的食欲就减了一半。

  “那怕啥?我有‘排队神器’!能提前帮咱排上队!”说话间朋友掏出手机,点开微信,找到一个关于排队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进入账号上的“附近餐厅”,附近一些餐厅的排队情况一目了然。

  “看,你说的云南菜馆已经排了20多位了!”

  “毫无压力!”朋友点进排队界面,输入就餐人数,远程取号成功。界面下方的等位情况清晰显示:等待桌数为23桌。

  从出发地到餐厅步行大概20分钟,我们几个一路聊天一路闲逛,到餐厅时,前面只剩一个排位,很快就轮到了我们。

  大家一边吃,一边感慨:移动互联时代,技术真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就拿这款餐厅“排队神器”来说,可谓多赢。用餐者通过手机排队、点菜,节省了排队和就餐的时间成本。餐厅则有效引导了客流,同时也因为消费者用餐时间的缩短而提高了翻台率。这一平台的开发公司通过聚集人气,能吸引更多广告商,另外还能通过获取的排队大数据,为其他增值服务提供支撑。

  技术的发展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将人们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原本的事必躬亲变成如今有了技术替身来代劳。其实,类似的手机排队应用不只在餐饮领域出现,在浙江、广东、海南等地的一些医院,也比比皆是。只要用手机下载相应软件,患者就能便利地预约门诊普通号、专家号,查报告单,再也不用在医院排长队了。

  不过技术的便利也有其两面性,这样的排队应用会不会被嗅觉敏锐的“黄牛”们看中,再用手机排起新的网络长队?对于餐厅这样的完全竞争领域还好,诸如医院之类的公共服务领域又该如何应对?如何用好技术进步的双刃剑,真正地扬长避短,看来还需要更精细的规则设置与管理监督去应对。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