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00”骚扰电话泛滥 专家呼吁运营商加强监管

朱少军 苏艺 付文

2014年06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0”成骚扰电话专用号?(热点解读)

  蔡华伟绘

  400电话,一度被消费者认为是企业信誉和实力的象征。现在,不少400号码却成为手机用户避之不及的推销、骚扰甚至诈骗电话。

  “400”为何堕落成骚扰电话“集中营”?该由谁来监管400电话?公众又如何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近日,北京的蒋女士接到一个400开头的号码来电,对方说着口音别扭的普通话,听起来似乎是个外国人,问蒋女士是否有兴趣提高英文水平。

  蒋女士感觉有些奇怪,她印象中,400电话都是大企业用的客服电话,怎么也做起了推销?她的几位同事也表示都接到过400号码的来电,或推销理财产品,或推销保险,让人不堪其扰。

  一个400号码被121万人次标记为骚扰电话

  记者了解到,除了推销产品服务,还有人利用400电话进行诈骗,伪装成正规企业,以“特价机票”“电信欠费”“购车退税”“网络中奖”“手机中奖”“银行卡消费”等为幌子,骗财牟利。

  据360安全工程师裴智勇介绍,今年以来,用400号码进行电话骚扰的情形呈急剧上升趋势。

  近日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收录的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中,被标记为骚扰电话的400、800电话,平均每个号码被标记次数是其他类型号码平均标记次数的15倍到25倍。据裴智勇介绍,这其中以400电话为主,被标记次数最多的一个400电话号码被标记了121万次。

  据业内人士介绍,400电话现在已实现主叫和被叫,被广泛用于多种行业的客服,且一般来说,必须具有正规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的企事业单位才可以申请办理。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说,400电话在设立之初受到用户的信任,很大原因在于其是正规企业的服务电话,且由企业方承担通信费用。不仅提升了企业形象,而且能增加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和美誉。

  对于现在出现的利用400电话进行骚扰、诈骗等乱象,项立刚认为,这和很多办理400电话的代理商经营不规范,操作太随意有关。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介绍,400电话诈骗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利用改号软件使来电号码显示为400电话,这在技术上易实现,但也很容易露馅,因为回拨过去会提示没有此号码或者无法回拨;另一种是不法分子通过代理商办理400电话,由于层层外包,各级代理的情况不一样,容易出现不遵守规定,违规受理400电话业务的现象,一旦放松监管,违规情况就会比较多。

  代理商称没有营业执照也可开通400电话

  400电话应该怎么申请?业内人士介绍,开通400号码需提供相应材料供运营商审核,如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核准后,运营商与客户签订400业务服务协议,在系统中为客户建档,开通400产品。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均提供办理400电话的服务,但个人不能申请,必须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等材料。

  记者致电一家运营商客服,被告知办理400电话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在运营商处办理,即申请人将自己的名字、联系方式及所在公司名称等信息告诉运营商客服,审核后,运营商安排客户服务经理直接联系客户,指导办理;二是通过授权代理商办理,客服可向申请人提供代理商联系方式。

  记者与该客服推荐的一个代理商取得联系,提出想办理400电话,并称自己的公司目前还没有营业执照。代理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你这种情况可以选择挂靠在我们公司,或者我们帮你找其他同意被挂靠的公司,这样就能申请了。”

  另一位代理商给记者推荐了北京某科技公司,该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是联通公司的直接代理商,专门办理企业400电话,还声称:“个人可以挂靠在我们公司,现场或者网上签合作合同,交一定费用选定具体号码后,当天就可以开通。”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一些代办400电话的店家称“企业个人均可办理”。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表示想开通400电话但是没有营业执照,店家表示,可以将个人挂靠在其公司名下,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并交钱即可。在店家帮助下,记者成功在中国移动“集团客户综合运营支撑平台”实现了选号。

  专家呼吁对代理商加强监管

  针对400电话业务办理的混乱状况,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说,网上搜到的各种400电话代理网站以及淘宝上的代办店家,如果是经过电信运营商授权的,运营商就负有监督责任。如果监督不力,则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同时,在公安部门侦破相关诈骗案件时,电信运营商应提供一切可能的配合与协助。

  据了解,除400电话推销诈骗泛滥外,“53”“56”“800”等开头的骚扰电话也不少。

  400电话到底应该由谁来监管?项立刚指出,各地区由通信管理局来负责400电话的监管,但是监管过程存在复杂性,如电话内容的认定问题。他说,目前,没有任何公司有能力和权力来进行电话监听,除非用户自己对电话内容有录音,否则无法指定某电话就是骚扰或诈骗电话。同时,尚未有法律明确表明哪些话语内容属于诈骗。而在没有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公安部门也不能开具违规证明。“要判断电话内容是否有问题,谁来认定,成了问题。”他强调。

  曾剑秋认为,应从监管和技术方面实现治理,加强对代理商的监管,同时应从技术上加强识别400电话诈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际红也认为,应加强行业监管,在电信号源、号码发放、资质审核、投诉处理等环节都不能放松,必要时应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要加强对代理商的监管,运营商如果监管不力,应承担连带责任。

  至于如何识别诈骗电话,项立刚建议,用户不能单纯依靠电话号码本身来判定其是否有问题,而是应该判断接听后的电话内容,“若对方向你提出汇款、转账等要求,就应该警觉了。”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