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携号转网为何总在试验阶段

徐建华

2014年06月04日08: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携号转网为何总在试验阶段

  已经试验了3年半的手机携号转网业务,终于再次有了新动作。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工信部宣布试水了3年多的手机携号转网业务有了两个新消息:一是海南省的试点方式由原来的单向携号转网(移动用户可转入联通、电信,反之不可)调整为双向转网(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可互相转网);二是试点范围由之前的天津、海南两地扩大到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省市,新增的3个省有望在今年第3季度正式开展携号转网业务。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携带、移机不改号,就是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例如,持有139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电信网,享受中国电信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携号转网主要包括固定号码携带和移动号码携带两种。

  2010年11月,我国在天津、海南两地启动携号转网业务试点,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携号转网实验,当时天津实行双向携转、海南实行单向携转政策。此后,尽管不少地区都曾传出要进行携号转网的试点业务,但工信部却再也没有这方面的新动作。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自天津、海南两地开展试点以来,电信运营商服务不断改善,携转成功率也在不断提升,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为满足用户双向携转需求,进一步探索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号码携带工作的经验,工信部于去年启动了号码携带扩大试验工作。

  选择权促服务质量提升

  自中国香港1995年在全球最早推出固定电话号码携带以来,截至2011年年底,全球就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固定号码携带,62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移动号码携带。目前,该业务已经成为促进电信市场竞争、提高运营企业服务水平、带动行业整体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号码携带也成为了国际上公认的电信市场开放的标志性政策之一。

  保证消费者在电信业务使用过程中对运营商以及业务的选择权和降低市场竞争门槛,通过促进竞争来鼓励运营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被看成是开展携号转网业务的最大优点。“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携号转网无疑给电信运营商更大的压力,一方面利于他们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利于市场资费的调节,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国内号码携带研究工作开始于1999年,2007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原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在大量研究跟踪的基础上,在MTNet实验室环境中,搭建了号码携带的实验环境,成功地验证了相关技术方案和业务流程的可行性,并完成了相关的技术规范。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国外各国推出携号转网的时机都是在本国电信市场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充分竞争的条件时。各国在实施携号转网政策时,市场参与者都超过2家,用户已经有了选择获得服务的运营商基本条件。同时,电信业务普及率已经相对较高,市场竞争走过了最初的价格竞争阶段,在向服务竞争阶段迈进。

  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底,我国共有移动电话用户12.5亿、固定电话用户2.6亿,移动电话普及率相当高。专家认为,携号转网的实质,在于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使消费者可以低成本地用脚投票。这项改革不一定会改变当前的电信格局,但会倒逼各家运营商提升服务质量,让利于消费者。

  市场转不起来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统计,携号转网试点以来,市场反映良好。实验前两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和海南地区累计发起220.46万次携号转网业务申请,申请人数达21.22万人,6.92万用户成功携转,其中天津平均申请成功率为3.14%,海南为26.22%。平均每天有2836人次申请携号转网业务,咨询人数累计达到了21.4万次。

  与消费者的热情相比,电信运营商却反应冷淡甚至并不积极,一度还发生消费者因携号转网不顺状告电信运营商的事件。“携号转网申请成功率逐渐走低的原因是运营商为避免用户流失,通过技术手段人为设置各种门槛,阻止用户携出,或者通过小额补贴方式,使许多用户被拒之门外;另外,由于运营商系统中实名制信息登记不准确,导致用户携号转网申请被拒绝。”对于两地携号转网中存在的问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份内部研究资料给出如上分析。据悉,携号转网对用户而言没有额外的负担,但对运营商会增加成本。

  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告诉记者,携号转网试点了好几年一直没有全面推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试点效果不好,消费者的热情低于预期、运营商有抵触情绪。“形式大于内容,实际意义非常有限。”他并不看好此次工信部释放出的新信号,“与3年前相比,电信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G主导的电信市场已经变成了2G/3G/4G共存的市场,导致携号转网在市场上的优点日趋减弱。一方面,现在很多消费者有两部甚至多部手机,分别承担通话和上网的作用,转网积极性不高;二是消费者对资费的敏感度下降、运营商之间的价格区别也减小,而且转网出去以后再想转回来也不顺畅。这些都导致携号转网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

  王珺则认为,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携号转网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也值得大力推广,但之所以目前政府推进缓慢小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得平衡不同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在2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但在3G时代,中国移动的TD国产标准网络建设就处于弱势,因此天津、海南两地的试点政策也是针对这种现状设计的。在4G时代,3大运营商的网络水平差别趋小,如何照顾不同运营商的利益,激发其积极性,是携号转网能否成功的关键点之一,也是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