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华为P7遭看衰:超薄之外 再无亮点

2014年05月08日09:11        手机看新闻

  华为Ascend P6甫一上市就引来热议,话题点除了作为国产代表的海思处理器之外,也包括全新的外观设计,而在所有的讨论当中,既有力挺华为的支持声,也不乏尖锐的批评声,随着华为Ascend P7的发布,人们的关注点有回到了这款全新的旗舰之上。最令人感兴趣的地方有两个,相比于P6,新上市的P7改变了什么,又有哪些问题未得到解决。

  延续P6塑造起来的华为品牌形象

  华为P6采用了6.18mm的超薄机身设计,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最热烈的莫过于跟iPhone手机的“撞脸”,但这并不是重点,它确实和iPhone很像,也有明显的不同,更重要的是P6做到的厚度,iPhone做不到,甚至整个行业都还没达不到,这是华为在外观设计方面的成就,新上市的P7把这个特点或者说优势延续了下来。

  延续上一代产品的外观和工业设计属于行业惯例,绝大部分厂商的旗舰产品都在走相类似的路线,目的很明确,为消费者营造完整的品牌形象这方面,不论是P6还是P7,主打的超薄成了华为的标志性设计,这是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厂商能够在把手机厚度控制在一定的基数情况下,将摄像头“抹平”,就凭这一点华为P7足够称之为赢家。

  关于P6的讨论,“不好看”成了很多人比较一致的看法,这种看法在P7身上自然也少不了,但实际上好不好看是没有统一的标准。换个角度思考,很像iPhone的P6和P7不好看,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对iPhone趋之若鹜?

  相比较单纯的批判,我们也应当去发现一些改变和不同。与P6相比,P7的设计能够看到的改变还是有很多,比如电源键更换为手感更好的圆形,金属后盖也更换为玻璃材质,这些细微之处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至少可以说明华为在改变,在尝试着为用户输出更好的体验。

  配置平淡国产“芯”拖后腿

  华为P7采用5英寸1080p分辨率显示屏,前后置摄像头分别为800万像素和1300万像素,RAM和ROM分别为2GB和16GB,电池容量为2460毫安时,客气点说整体配置中规中矩,严格一点只能说一般,更重要的是搭载的1.8GHz的A9架构四核海思910T处理器略拖后腿。

  体验上,海思910T并没有太大问题,至少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说足够使用,但在主流旗舰都至少上了高通800的情况下,作为新旗舰的P7却只拿出了性能与骁龙600维持在同一个水平的A9处理器,结果上很不好看,安兔兔的跑分排名显示,P7居然掉到了三星Galaxy S4和HTC One之后,这显然说不过去。

  实际上,对新上市的P7而言,除了外观之外,最重要的卖点就是海思处理器。

  海思芯片毫无疑问是国产的杰出代表,从情理上消费者应该予以支持,但问题是在产品不够出彩的情况下,消费者也有理由去选择更好的,毕竟2688元的价格档可选产品实在太多,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是华为需要力推海思芯片,至少也应该拿出高通的解决方案来堵消费者的嘴。

  超薄之外再找不到突出的卖点

  对于厂商而言,投身到硬件红海的博弈当中已经是旧时代的产物,华为没有这样做毫无疑问是理智的,但要清楚一点,理智并不代表平庸,硬件博弈和硬件创新也是不矛盾的地方,简而言之,P7的硬件只能说是保守,但却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卖点。

  实际上,不仅仅是华为,绝大部分厂商都看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苹果会率先做指纹识别,诺基亚要玩一把4100万像素的摄像头绝唱,而国产厂商要拼了命的在机身厚度上努力的原因。

  厚度方面,前面也提到了,P7的超薄机身设计是毋庸置疑的,但重点在于厚薄的改变只能带来一时间的眼球效应,对用户体验的改进少之又少,甚至在某种情况下还会丧失掉原本应有的手感,所以主打超薄只能算一个方向,我们不希望所有的厂商都一股脑的把目光聚焦在机身超薄这样的概念之上,或者说至少你要在做超薄的同时,拿出一些让人能够记住,并且在实际使用中能够派上用场的东西出来,哪怕是把电池做到3500毫安时,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认同诺基亚PureView技术,很简单,摄像头变革了,拍出好的片子也就容易了。

  EMOTION UI总感觉在哪里见过

  微软在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中首开先河引入MetroUI,拉开了移动操作平台的扁平化UI设计趋势,谷歌和苹果等大大小小的厂商也先后投入到扁平化浪潮当中,华为也对新的EMOTION UI进行了扁平化设计,比较好的地方在于新的UI照顾了老用户的感受,并没有激进的全盘否定拟物化,而是保留了就有主题,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这也可以避免被推上争议的风口浪尖。

  但是,扁平化的EMOTION UI,好像在哪里见过!P7内置的新版EMOTIONUI和苹果的iOS7在某些特定的应用程序图标以及图标的设计思路上,又撞车了。

  前面说过机身外观设计的问题,它和iPhone确实非常的像,但这不重要,因为P7的设计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但是软件方面的趋同和类似实在说不过去,市面上那么多的扁平化解决方案,为什么要硬要和往iOS身上靠?这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让用户产生“外观类似也就算了,用户界面也要一样”的联想?

  小结

  对于P7和华为,首先应该客观的看到它的改变,不论是在产品上还是在企业上,它确实和过去有所不同,也确实代表了华为在过去一年时间的摸索和努力,这是积极的地方,但在这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它的不足,比如它的国产芯片所代表的自主创新还不足以成熟到让行业沸腾,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再比如它的硬件既不是一流的水准,也没有震撼人心的创新。

  对于积极的改变,我们希望接下来的产品中能够延续,也希望华为能够做出改变的姿态,解决好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关于华为消费者BG有这样一个传闻,任正非在今年的高管午餐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电商也不要说销售额,以后汇报就说能做到多少利润。销售额是为了实现利润需要的,不是奋斗的目标。终端没有粘性,量大而质不优,口口相传反而会跌下来。不要着急,慢慢来,别让互联网引起你们发烧。”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