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Windows过于开放,微软做错了

格拉拉

2014年05月07日10:37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ndows过于开放,微软做错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今年3月份在牛津大学演讲时表示,微软在使Windows过于开放中犯了一个错误。他的说法是否正确呢?

  有人说鲍尔默已沦为小丑,其实他是很聪明的,他对微软成功的原因以及技术未来做了深思熟虑的分析。

  他在演讲中谈到软件和开放性,并道出了不同寻常的立场。他表示市场是封闭和开放模式的混合体,最终市场将决定哪款产品会成功。他列举百科全书作为一个例子,他说,大英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Britannica)一度凭借其印刷字体的百科全书拥有百科全书市场,但然而被微软DVD形式的Encarta百科全书超越,但后者之后又被免费的开源Wikipedia击败。鲍尔默称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充分说明,哪款产品将是开源,哪款产品将不会是开源,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鲍尔默在谈到Windows时表示:“Windows非常开放,相比之下苹果不太开放,他们做得好,我们也做得好。我认为我们使Windows太开放了,所以有人会说是垃圾软件,劫持系统的方法很多,然而人们会说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来看,他们更喜欢该软件是如何开放到可延展性的。”

  鲍尔默的这一说法对吗?这取决于你对开放性的定义。他混淆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开放性概念。Windows从来不是开源,也从来没有免费过,用户从未被允许免费更改代码并随心所欲地来使用该软件。因此从这方面来说,Windows从未开放过。即使是现在,微软已经决定Windows操作系统面对9英寸以下设备免授权费,但Windows仍未开放。

  尽管如此,但与苹果对其操作系统持有的态度相比,微软当然会更加开放,但不一定是因为可扩展性。苹果拒绝授权其操作系统,而微软授权其操作系统并让开发人员为操作系统编写应用程序。

  如果微软在许可其操作系统方面未对他人开放,那么该公司将永远不会像现在这样成功。因此,该公司显然没有使Windows过于开放,不管鲍尔默怎么说,事实就是如此。

  本文作者普雷斯顿-格拉拉(Preston Gralla)是电脑世界(Computerworld)的特约编辑。

分享给小伙伴们: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