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千元智能机酣战 低端机艰难救市

2014年05月05日09:12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元智能机酣战 低端机艰难救市

  工信部近日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我国手机上市新品607款,同比下滑9.5%;手机出货量1亿部,同比下降24.7%。具体来看,2G手机上市新品135款,同比下降45.6%,出货1144万部,同比下降71.7%;TD-SCDMA手机上市新品263款,同比增长26.3%,出货4368万部,同比增长16.5%;WCDMA手机上市新品84款,同比下降42.5%,出货2079万部,同比下降37.6%;CDMA2000手机上市新产品75款,同比增长8.7%,出货1516万部,同比下降33.0%;TD-LTE手机上市新产品50款,出货974万部。

  不难看出,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总体下滑,手机型号持续下降。但其中国际厂商逆势而上,出货量不降反增,主要原因是其2G手机占比低于国内企业,而4G手机占比远高于国内企业。CMIC分析,国内厂商虽在2G市场占有优势,但2G市场潜力已然消失,亦无创新必要;4G高端机领域,三星、苹果等占领半壁江山,短期内逆袭艰难。这种情况下,千元智能机成为救命稻草。

  自TD-LTE牌照发布,在运营商的推动下,国内掀起一股高端低价智能机热潮,其中以千元智能机最为流行。虽然目前智能机出货量下滑,但对国内企业来说,千元智能机依然是其市场主打产品。中兴、酷派、联想、华为以及小米等手机厂商均在不遗余力地推出千元智能机,似乎稍有落后,就将被市场永久性抛弃。国内企业在走一条以高质低价树立品牌形象,进而跻身高端机领域的道路。

  但市场降温对快速发展中的中国企业很不利。智能机市场成熟,颠覆式创新难以出现,产品升级换代逐渐沿着旧有路线发展,国内中华酷联及小米基本开始复制“最好卖的机型+最高效率生产和销售”模式,以价格、促销等为噱头,争先恐后占领市场,这其中存在风险和隐忧。目前中低端机的硬件已做到足够好,一方面压缩了高端机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不断降低价格门槛,反使自身陷入赔本赚吆喝的困境。这种以“牺牲利益换取规模”的方式注定不长远,低端机救市之路将愈加艰难。此外,产品同质化、低价化将压缩中小手机企业的生存空间,未来国产手机厂商将面临洗牌重整。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