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业“二次爆发”还可能吗?

刘旭彬

2014年04月30日09:26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二次爆发”还可能吗?

  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收入2908.3亿元,同比增长6.5%,低于GDP7.4%的增长速度。从2006年~2013年,全国电信业收入增速(同比)共有4次低于GDP增速。其中,2009年增速仅为3.9%,与GDP差距较大。

  目前,电信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几乎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传统营收模式外,通过信息化带动其他行业收入增长趋势明显。通信运营企业实现之前的爆发式增长可能难以重现。从这个角度说,第一季度行业收入跑输GDP也在情理之中。

  笔者认为,电信企业要想在新环境下进一步发展,关键要摆正心态,聚焦优势,合理整合,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以价值运营引导企业定位。通信市场存量化趋势不可避免,一味追求“跑马圈地”式的高速增长不仅不现实,而且会“欲速则不达”。因此,“效益增长模式”要尽快取代“规模增长模式”,从而推动企业向追求价值转型。转型的根本,是要将公司各项资源价值化,以价值提升为目标,着力资本体系、投资体系、人力资源体系、服务支撑体系的配套优化,进一步释放生产力,提升价值。

  二是瞄准服务,实现差异化经营。4G时代,要开创用户经营与维系的新局面,适度降低“普惠制”服务设计,提高个人定制(参与)型服务占比是可行之选。服务理念转型的介入甚至需要前移至客户细分与方案设计伊始。企业通过大数据加大对现网及潜在用户需求的分析与响应,进一步提高政策投放精准性与成本使用有效性。在这方面,虚拟运营商有相对优势。前期,苏宁请用户对其设计的18种资费套餐进行评判决策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做法让人眼前一亮。

  三是深化“扁平化、集约化、专业化”反思。近几年,三家运营商在“组织架构扁平化、运营管理集约化、业务拓展专业化”等方面持续着力,部分涵盖了机构设置、人事调整、薪酬改革等敏感内容,取得了一定效果。当下,需要进一步回答的问题是面临互联网的浪潮,“三化”如何进一步创新深化?严格地说,“扁平化、集约化、专业化”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有其使用的范围和程度。对于部分领域的“三化”要求,能否通过外包等方式实现结果更优?相关课题有待继续研讨。

  四是牵引“开放化、智能化、整合化”合作。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看似正逐渐被终端、设备、软件、互联网等厂商削弱,但其主导地位尚未发生颠覆性改变。当下几乎所有的信息消费热点,不仅无法绕开运营商,多数情况下还必须有其参与。运营商只有立足实现市场参与资源整合,创新竞争方式,营造共赢格局,才能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