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5G还有多远 盘点全球各路人马的投资&抢跑

张月红

2014年04月28日09:02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G还有多远 盘点全球各路人马的投资&抢跑

  也许这个话题提出来,正在忙于建设4G网络的运营人会怒上心头了:“什么,4G一大笔钱投进去,还没建好,又开始忽悠5G了。”

  但对于设备商来说,这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了,在竞争激烈的电信设备领域,想参与标准制定当然得抢跑。

  再说,按照移动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节奏,5G还会很远吗?

  下一代技术的到来更快

  1897年,马可尼在陆地和一艘拖船上完成无线通信实验,标志着无线通信的开始。1980年,第一代移动电话技术开始应用,当时存在诸多互不兼容的标准,仅欧洲就有北欧的NMT、英国的TACS、西德等国使用的C-450、法国的Radiocom 2000和意大利的RTMI等。用户手机无法在其他标准的网络上使用,给通用带来很大的不便。

  因此,各区域着手制定一个统一的下一代移动电话标准,终于到了1990年,移动通信区域标准统一的过程,也成了第二代移动通信标准确立的时候。

  到了2000年左右,3G面世,2009年底,LTE首先在欧洲出现商用案例,成为移动通信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技术。如此看来,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一般都比上一代发展更快。

  现在,随着社会大步迈向500亿连接的社会,部分运营商的LTE网络甚至都出现了拥堵现象,那么5G离我们还有多远?

5G还有多远 盘点全球各路人马的投资&抢跑

  各国成立5G专项研究组织

  各种标准组织和设备商最早开始5G的预研。

  2012年5月,ITU决定开展IMT-2020愿景建议书的起草工作。该建议书面向2020年及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计划2015年7月最终完成。3GPP将延续其一贯的演进型技术研究路线,持续推进LTE的版本更新。标准组目前正在进行R12的研究工作,按照规划,5G的标准化预计在2016年启动,版本号将从R14开始,关键议题和立项目前不明确。2013年年底,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联盟(NGMN)也启动了5G白皮书征集工作。

  英国政府在科研推进方面一直游离于欧盟之外,有其独立的5G研发规划。2012年底,英国政府资助3500万英镑,由萨里大学牵头,联合多家企业创立5G创新中心,对5G网络关键性能指标、核心技术的研究与评估验证。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日表示,英国与德国将加强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和物联网研究上的合作,并共同推进欧洲电信市场一体化。

  其他还有欧盟的METIS、中国IMT-2020、韩国的5G Forum与日本的2020 and Beyond AdHoc等。

  METIS计划投资2700万欧元,以爱立信为首的30多个成员共同承担研发任务。METIS项目还有一个外延的政府民间合作组织5GPP,研发预算高达42亿欧元。5G PPP联盟由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通信、Orange及卫星运营商SES创立,汇聚了电信业、IT业以及科研院所等多方参与者。

  中国的IMT-2020(5G)推进组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同支持成立,邬贺铨院士为顾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为组长。推进组作为5G推进工作的平台,目标是组织国内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推动5G国际标准发展。

  2013年5月,由韩国科技部、ICT和未来计划部共同推动成立了 5G Forum,其成员包括三星、LG+、ETRI、KAIST等,投资了1.6万亿韩元用于5G技术研发,计划在2015年12月进行pre-5G核心服务的试运行,2017年12月提供5G核心服务的模拟服务,2018年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试运行,并决定在2020年推出全面的5G商用服务。

  2013年9月,日本电波产业协会(ARIB)在高级无线通信研究委员会(ADWICS)内成立了“2020 and Beyond Ad Hoc”特别讨论会,旨在研究用于2020年及以后的无线通信系统,并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商用5G服务。

  主流设备商积极抢跑

  韩国三星电子在2013年5月宣布,已成功开发出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预计将于2020年推向商业化。这一高调而超前的举动将公众关注的目光从LTE拉到了5G。

  爱立信CEO卫翰思表示,世界各地一直都在开展有关新技术的开发活动,尽早开始研发对站在技术的前沿相当重要。爱立信在2000年就首次开始了4G/LTE研发,在4G技术成熟之初,爱立信就着手进行5G的技术研发和储备。

  华为宣布2018年前投资6亿美元对5G技术进行研发与创新,并预言在2020年用户会享受到20Gbps的商用5G移动网络。

  诺基亚通信与纽约大学无线研究中心合作进行5G网络的研究。

  中兴在2014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5G白皮书,称正在跟运营商商谈共建5G实验室的合作,预计2020年进入网络部署期。

  而阿尔卡特朗讯的贝尔实验室无线研究部副总裁Tod Sizer则认为,5G的真正商用会在2025年。

  5G会是什么样子

  要预测5G技术会是什么样,首先得看看目前的4G技术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频谱资源的短缺以及碎片化、多网络运营的平台统一及融合问题、怎么样更节能环保……

  欧盟委员会负责数字化议程的发言人克洛伊(Neelie Kroes)在MWC2014上表态,不管5G会是什么样子,它总会有一些特征,比如说,以用户为中心,更动态化,更节约能源,可以用在所有的不同频段上,届时它可以支持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所有接入终端。

  欧洲METIS项目总协调人、爱立信的大师级研究员Afif Osserian 博士认为,未来5G的特性会包含超高速网络,支持大规模用户同时接取,以用户为中心的覆盖,超即时的可靠连接,以及无所不在的物物相联。因此,5G技术必须支持单位面积移动数据流量增长一千倍,典型用户数据速率提升十至一百倍,联网设备数量增加十至一百倍,低功率机器型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增加十倍及端对端时间延迟缩短五倍。5G是多种新型无线接入技术和现有无线接入技术(4G后向演进技术)集成后的解决方案总称。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表示,产业界还没有很好的语言来定义5G,大家都还没有找到革命性的编码方式。华为为5G设定的目标至少是,一个基站的容量要达到目前4G的1000倍,消费者端可以获得的速率将是10G。

  诺基亚通信认为,5G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感受到零时延G比特速率级的服务,5G系统将是已有技术与创新技术的融合,诺基亚重点关注的技术点是高频段超密集网络覆盖,高速率、低时延和干扰协作是系统设计的重要指标。

  中兴在其发布的5G白皮书中指出,5G除了能使人与人之间实现无缝连接,也能够加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高速连接,创建一个新的数字生态系统,驱动网络流量加速增长。5G网络将吸收蜂窝网和局域网的优秀特性,形成一个更智能、更友好,更广泛用途的网络。

  阿尔卡特朗讯的贝尔实验室无线研究部副总裁Tod Sizer表示,5G会带来更强大的通信和连接,但并不仅仅是网络时代的提升,5G也不单单是一个无线的技术,它是一个整体到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5G可以更精准地实现网络与业务的匹配,并调整业务的使用情况,进而实现节省能耗。

  如此看来, 5G已经不是一个遥远的愿景,志士应当惜日短,未来的5G 版图如何排列,取决于今天的投入。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