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61”字头揭秘 成骚扰诈骗温床

表态

2014年04月25日09:09    来源: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昨天推出的“曝歼骚扰电话”专题报道,引起了深受广告骚扰电话之苦的深圳人的强烈共鸣。在他们接到的骚扰电话中,来自“61”字头的固定电话号码的呼叫占据最大的比例。

  提起“61”字头固话,很多深圳人不会陌生——这是中国铁通在深圳经营的固话网络的号段。这个号段在深圳推出已超过10年,以低廉的话费吸引不少企业和个人入网。

  晶报记者在回溯近年深圳电信业发展历程时发现,“61”字头号码广告骚扰电话泛滥扰民,对深圳人绝不是一个新鲜事。早在开始放号之后不久,这个问题就已浮出水面。其间,媒体也曝光过,政府部门也协调过,相关运营商也承诺过……

  然而,时至今日,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愈发严重。这是为什么?

  电信市场后来者

  使出低价“杀手锏”

  深圳人第一次听到“铁通”这个名字,是在2002年。当时,它诞生还不到2年,是最后一个进军深圳的基础电信运营商。

  当时就有媒体评论,深圳作为中国通信行业走在前列的城市,当时的市场已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乃至中国网通等先期进入的运营商瓜分得差不多了,铁通作为后来者,能够分到多大的“蛋糕”?

  来得是晚了一点,但是铁通相比其他运营商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低价。铁通,成立于2000年,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当时的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复了铁通的资费指导性标准:在中国电信各省市分公司的基础上,市话可上下浮动10%,长途可上下浮动15%。

  2002年4月,铁通固话服务正式开始在深圳放号,当时公布的资费标准为固定电话的市话收费标准是:首3分钟0.20元,以后每分钟0.10元,收费比电信实际优惠10%。

  2003年10月,深圳铁通正式启用“6”字头的新号段。具体分布为:宝安区“611”,龙岗区“612”(均为当时的行政区划),当时的特区内“613”字头。当时,距离铁通在深圳放号仅仅一年半,“6”字头电话用户已达12万余户。

  成骚扰诈骗温床

  被政府责令整改

  铁通以相对低廉的资费标准进入深圳市场,给深圳消费者带来了一定实惠,恰如时任深圳铁通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铁通给了深圳市民“一个新的选择”。但是,大量的广告骚扰电话,也得到了可乘之机。

  2007年5月15日,在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主持下,深圳市政府召集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和中国铁通深圳分公司开了一个会。会议主题是,针对此前频发的利用铁通“一号通”进行网络诈骗事件进行专项治理。

  原来,深圳铁通2005年起推出了“一号通”业务,它将一个用户的多个通信终端号码捆绑在一个市话等位号码上,他人只需拨打该号码,“一号通”的智能网平台即可把来电转接到用户指定的电话或手机号码上,几个号码的接听顺序由用户自行设定。

  事实上,“一号通”就是提供了“6”字头的一个8位数虚拟号码,拨打这个号码的所有电话都可以被使用者转移到国内任何一部固定电话或手机上,而拨打者却不知情。

  当时据公安部门统计,从2006年3月深圳开通网上报警平台以来,共接到1059例利用铁通“一号通”诈骗案件,占整个网上报警案件的64.4%。在涉案的52个诈骗网站中,有43个网站使用了铁通公司的虚拟电话号码“一号通”作为联系方式,而这43个网站所使用的58个“一号通”号码中,有50个属于深圳铁通公司。公安机关认为,铁通“一号通”可以隐藏所转接号码,具有很大的隐秘性和误导性。

  在那一次会议上,市公安局会同铁通深圳分公司采取多项措施避免“一号通”被不法网站利用。于是,参会各方决定暂时停止“一号通”新号码的发放,同时清理原有的3000多名用户,一旦发现客户资料与原有登记资料不符,即采取措施进行确认或是停机。

  特别适合

  “市场销售人员”的服务

  那一次整改的结果,晶报记者暂时查不到任何资料。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深圳铁通的“一号通”业务,目前仍在正常销售之中。

  昨天,晶报记者拨打深圳铁通10050客服热线,询问目前是否还有“一线通”业务,得到了对方肯定的答复。根据客服人员的指引,晶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与铁通有着业务合作关系的北京维X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根据该公司客服人员的介绍,一号通的主要功能是:用户可以将自己常用的各种通信号码(手机、寻呼机、办公电话、语音信箱、住宅电话)统一为一个新电话号码,用自己的手机、办公电话、住宅电话打出和呼入,对方看到的都是绑定的那个一号通号码;同样,你不必告诉别人你的手机、办公和住宅电话,对方只要拨打那个一号通号码就可以转接到这些电话上。

  该公司网站的业务介绍说,在通电话时,对方“对方无法知道您在哪里,用(固定)电话还是手机来接听电话”。

  维X森公司的官方网站关于一号通适合人群的分析,个人客户中,首先就是“企业客户中的……市场销售人员”,企业客户中,则主要针对“具有总机和呼叫中心服务需求却又受制于成本的中小企业”。

  网站上打出的一则没有日期的“温馨提示”说:即日起将暂时停止新用户登记开通一号通业务,并对所有用户的申办资料进行审核,无用户信息或信息缺陷的号码将暂时关停。

  但是,该公司客服人员的说法却与此矛盾。她在电话中却告诉记者,企业客户只要在通过网络上传营业执照(个人用户则需要身份证),就可以立即开通一号通。晶报记者在该公司网站上看到,正在销售中的“一号通”号码,全都是“61”号段。

  整改7年,效果何在

  当然,这并不能证明“61”号段的一号通都是广告骚扰电话。事实上,深圳铁通“61”号段固话也以低廉的资费,吸引着企业用户。昨天,晶报记者以一家企业经营者的身份致电铁通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极力推荐一款48元企业用户固话包月套餐(480分钟,超出部分市话0.1元/分钟,长途0.2元/分钟),号称全市最廉价的企业电话包月套餐。

  对于显示为“61”字头的广告骚扰电话,被骚扰者当然无法判断对方是铁通一号通用户还是铁通普通固话用户。但是,自2007年被市政府“点名”以来,铁通用户骚扰电话高发的现象没有根本改观,却是不争的事实。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