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wifi辐射对孕妇有无影响?

2014年04月22日0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妻子怀孕,丈夫要求邻居关网络 wifi辐射对孕妇有无影响?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到咖啡馆或甜品店,第一句问服务员的,就是有没有wifi?账号和密码多少?

  wifi的中文名字叫无线路由。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wifi开始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两天,微博上一则关于wifi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热议:女邻居怀孕了,她的丈夫担心wifi辐射会影响孕妇健康,逐家逐户敲门,让全楼居民停止使用wifi。

  无独有偶,福州一位住户,为了让刚怀孕的儿媳在家好好安胎,更是把整座楼的网络交换机给关了。

  两件事情的发生,引发了众人对wifi辐射的议论。一位宁波网友@钱报宁波城事,希望记者做个调查,问问专家,wifi的辐射量是否会对孕妇产生影响?家里还有哪些电器辐射比较大,孕妇需要远离?

  昨天,记者专门请到宁波大学的教授以及相关医生,为这位网友及其他有同样问题的市民解疑答惑。

  妻子怀孕了

  丈夫要求邻居停用wifi

  近日,网友@菲特泰斯塔羅莎发了一则微博:“现在住的那栋楼有一家人,他家媳妇怀孕了,说wifi有辐射,影响媳妇健康,逐家逐户敲门叫我们不要用wifi。今天上来敲了我四次门。我的wifi已经关了,他还非要进门来确认,看我有没有用。”

  微博一经发表,就引发众网友的纷纷吐槽。“卖菜养蜗牛”说:“为啥不去要求各电信运营商停用附近基站,各广播电台、电视台停止信号传输、电力停用附近高压线,家里停止使用一切有电磁辐射的家用电器?”

  更多的网友提出了他们的疑问:wifi辐射到底对孕妇有没有影响?网友“千颂伊女神”说:“很想知道,到底哪些电器、哪些东西比较有辐射。我姐姐怀孕了,我看她都没怎么注意,很替她担心。”

  宁波大学教授:

  邻居家的wifi辐射量基本可忽略

  记者专门就此事采访了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教授。“wifi和微波炉发出的频率相同,属于同一个频段。当功率超过一定强度之后,确实会有伤害。”不过刘教授说,辐射的强度和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离无线路由器越远,受到的影响就越小,“也就是说距离加倍,辐射能量减少到原来的四分之一。”

  刘教授说,wifi信号在穿墙后会急剧衰减,“所以哪怕是隔壁邻居家的wifi信号传到自己家时,一般也已经比较弱了,更别提距离较远的邻居了。”如果不放心,可以用手机的wifi功能,观测周围可以接收到的wifi信号的强弱。

  “微博中这位丈夫关心妻子,爱护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让整幢楼都关闭wifi信号没有必要。邻居家的wifi信号隔着厚厚的水泥墙传输到自家后,辐射量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至于自家的wifi,刘教授说,只要不紧靠无线路由器,wifi信号对人体的影响很小。“无线路由器离人位置远一点,建议一米开外,避免放置在床头附近和书桌上就行。”

  听了刘教授的解释,各位读者是不是放心多了?

  妇产科医生:

  孕妇应该远离医疗设备等大功率电器

  此外,经常有“孕妇最好少玩手机”的说法,对此刘教授也做出了相应的解释。

  “手机辐射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手机接收信号弱,辐射就强,接收信号强,辐射就弱。判断手机辐射的强弱,不应该看当时是在打电话还是上网,而是应该看使用手机时发出信号的强弱程度。”刘教授遗体,孕妇打电话时不妨使用耳机线或蓝牙。当然,少玩手机自然是好的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来减少辐射是对的。”

  wifi辐射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什么才是真正对孕妇身体有害的辐射?

  宁波某医院一位妇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医用辐射,是各类辐射中量最大的,所以孕妇、儿童应该尽量远离这些场所。”

  孕期前三个月是胎儿各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胚胎细胞对各种有害细胞非常敏感。“孕妇前三个月最好减少接触电器,尤其是复印机、电子仪器、医疗设备等大功率的电器设施。”这位医生提醒。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