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尚冰:我国已是互联网大国 提升网络安全成国家战略

2014年04月22日02:24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冰:我国已是互联网大国 提升网络安全成国家战略

  通信世界网讯(CWW) 4月21日,中国互联网已经过20年的发展,在昨天举行的互联网20周年相关纪念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表示,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但还不是互联网强国。他提出了互联网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整个经济社会运行越来越依赖于网络,由此不可避免地引发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在这种形势下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已经成为我国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确保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转折。”

  当前,随着网络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互联网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创新和变革的浪潮。

  尚冰介绍: “20年前的今天北京中关村地区通过64K专线接入了与国际互连网全功能连接。我国由此成为国际互连网大家庭的重要一员。20年代在政府、产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互联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健康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升级,法制环境不断完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竞争格局逐步优化,网民数量已经发展到全球领先。网络日益繁荣,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互联网的产业格局。可以说我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他认为 ,我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但还不是互联网强国,在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可控能力,完善行业生态体系,加强网络空间法制化体系建设,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净化网络环境,增强行业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和挑战。

  对于促进我国互联网持续健康的发展,尚冰提出了四点举措:一是实施宽带战略,进一步加大国家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缩小城乡鸿沟。

  二是一如既往支持广大互联网企业发展,拓宽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一如既往支持广大互联网企业发展,拓宽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推进过层次,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不断提升全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编:郝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