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业界焦点

微软Cortana如何与苹果Siri及Google Now竞争

2014年04月19日20:50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Cortana如何与苹果Siri及Google Now竞争

  4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与其竞争对手——苹果Siri和Google Now一样,微软Cortana既是搜索引擎,也是用户的个人助手。Cortana是微软为挑战谷歌在智能手机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以及Siri的博学多才而进行的尝试。

  与Windows Phone中的其他功能一样,Cortana集iOS和Android的类似功能于一体,同时又带有微软的特色。

  Cortana向必应学习

  要了解Cortana,我们需要首先明白的一点是,从本质上来说它就是必应搜索引擎。在微软今年的Build会议期间,一场会议的主题是“必应平台”,但讨论的话题全部都与Cortana有关。

  必应已经不再是一款独立的应用,也不存在具体的必应功能——例如新闻和天气信息。必应就是Cortana,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两者基本上没有任何区别。

  通过使必应成为Cortana的基础,微软使得Cortana与安卓平台上的Google Now非常想像。Cortana能了解用户的兴趣,利用必应筛选,并向用户发布感兴趣的信息。

  在安装过程中,用户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例如健康、体育、科技或头条新闻。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队等信息。利用必应和智能手机配置的传感器,Cortana能根据用户的兴趣和位置向用户发布信息。

  Google Now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利用多种因素决定向用户发布的信息。登录Google帐户后,用户可以通过Google Now访问电子邮件、搜索、导航、日程表等谷歌的核心服务。

  开发者可以在应用中访问必应,对Cortana进行定制。发布之初Cortana只有五款第三方应用——Flixster、Hulu、Twitter、Facebook和Skype。Cortana拥有开放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开发者可以在应用中整合Cortana。

  与对手相似的个人助手

  Cortana的语音控制和语言翻译功能依赖设备和云计算服务的处理能力。在对着Cortana说话时,手机将利用语音识别模式,理解用户的意思。如果不能理解某个词汇,Cortana会利用云计算服务中的神经网络,猜测可能的意思。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混合模式能有效提高Cortana的语音识别能力。

  Cortana集Google Now的搜索与Siri的个人助理功能于一体。Google Now是不够人性化的个人助理,它从本质上说就是谷歌,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通过语音控制手机,它甚至能在用户意识到自己需要信息前向用户提供信息。例如,Google Now会提示用户下午1:57需要参加一个会议,下午3点参加另外一个会议。

  用户可以通过Google Now设置提醒信息、安排工作表、设定闹钟、发送短信和电子邮件,就像是真正的助手。出于多种原因,谷歌决定不向Google Now提供与Siri和Cortana相似的搜索体验。

  Siri不具备与Google Now或Cortana相似的预判能力,原因是它们采用不同的技术,Siri不像Google Now或Cortana那样有搜索引擎作为基础。Siri依靠合作伙伴的数据库和Wolfram Alpha搜索引擎提供信息。Siri设立了智能手机个人助手的标准,Google Now和Cortana在以不同方式向Siri靠拢。

  Cortana具有竞争对手不具备的功能,例如,个性化与好友的通信。如果用户把一名好友列为“核心圈子”成员,就可以利用Cortana的语音功能,设置与该好友有关的提醒信息。例如,用户可以对Cortana说,“提醒我今晚看里贝卡的文章”,Cortana就能知道用户指的是谁。Siri和Google Now有相似的功能,但Cortana则更进一步。

  Cortana仍处于测试阶段

  微软的目标是使Cortana更人性化。Cortana集谷歌的语义搜索与Siri的人性化于一体,同时具有微软风格的有趣。

  但Cortana仍处于测试阶段。使用一周后用户就会发现,Cortana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Cortana的语音识别功能很优秀,但要求用户发音清晰,有时不能正确地将联系人和数据联系起来,导航有时也会出错。

  修复Cortana存在的问题并非难事,因此微软很有可能在Windows Phone 8.1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前解决这些问题。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