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宽带接入业务向民资开放需警惕新垄断产生

2014年04月18日08:02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带接入业务向民资开放需警惕新垄断产生

  飞象网讯(初夏/文)4月18日消息,2014年工信部一纸“宽带接入业务将向民资开放”,进一步拉动了电信业改革开放的进程。但也有隐忧者提醒,引入民资,原本就有垄断地位的物业和开发商,或将因此进入宽带运营领域,带来更为严重的垄断。也有称,民营资本进入宽带接入领域,将导致小运营商竞争更激烈。

  “宽带中国”战略明确开放竞争

  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宽带中国”战略,明确要推动开放竞争,逐步开放宽带接入网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业务运营,推动形成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

  2014年,电信业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据消息透露,工信部酝酿完善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并已草拟了《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也就是意味着电信领域中极为重要的宽带接入业务有望不久后向民资全面开放。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接入网业务属于《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鼓励民资进入的八大电信领域之一,是继虚拟运营商业务后,工信部下一项重点推进的民资进入电信业的业务。作为推进民资进入电信业工作,以及“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环节,今年工信部将研究完善接入网试点方案。

  最后一百米是难点

  “宽带中国”战略提出目标,到2015年,初步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

  在时间节点上,2014-2015年为推广普及阶段,重点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城市地区加快扩大光纤到户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农村地区积极采用无线技术加快宽带网络向行政村延伸,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推进光纤到村。

  在大目标照耀下,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是关键,也是难点。对于工信部“宽带接入业务向民资开放”试点方案,一运营商人士表示,对于宽带光纤入户,小区物业会设置各种进驻门槛,从而使消费者利益受损,物业得利。而由于物业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监管物业没有统一部门,这是个社会问题,因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短时间内难解决。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任重而道远。

  开放竞争需警惕新垄断

  对于此次工信部推动“宽带接入向民资开放”的行动,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接入网业务向民资开放,民资将获准从事宽带接入业务,这将催生新一批宽带运营商,在市场竞争带动下,不仅促进整个电信行业发展,还会为用户带来更为质优价廉的宽带服务。

  但是对于能否真正促使电信业发生实质改变仍需静观。电信专家付亮即提出,更多的竞争主体出现,整体看竞争加剧,有利于服务质量的提升,有助于光纤宽带普及。但需注意的是,“宽带进入老旧小区主要障碍来自物业开发商对运营商进入设立的高门槛,或物业开发商与某运营商签订的排他性协议。引入民资,就有垄断地位的物业和开发商,可能进入宽带运营领域,在局部市场,形成比现在更为严重的垄断局面或权力寻租局面”。

  而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从目前竞争格局来看,向民资开放宽带接入业务未必会有实质性影响,即便中小民资企业被允许准入,民众还是选择三大运营商宽带业务居多,在技术上也无法匹敌大运营商。所以,民营资本进入未必会对目前处于主导地位的运营商带来实质影响,但是由于会增加其他小企业准入,反倒使得目前小运营商竞争更为激烈。

(责编:毕磊、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