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ROOT”后不保修?消协:商家需尽告知义务

刘文静

2014年04月16日08:1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ROOT”后不保修?消协:商家需尽告知义务

  手机屏幕上有个“ROOT”图标,如果不小心点了这个图标,就不再享受保修了。市民张女士觉得很冤枉:如果不能碰为何要放在界面上?省消协相关人士表示,这样的规定必须明示,商家需举证证明已尽到告知义务,否则就需承担责任。

  张女士说,她去年4月30日购买了一部联想手机,今年4月初手机出现问题,由于还在保修期,她就带着手机来到位于四中路和休门街交叉口的石家庄联想手机客户服务中心,客服中心的维修人员看了她的手机后说,手机屏幕上的“ROOT”图标是不能碰的,她一定是碰过这个图标,破坏了手机的系统,所以不能享受保修服务了。

  记者昨日专门致电联想手机客服中心,咨询关于“ROOT”图标的事。客服人员说,公司的确有规定,碰了“ROOT”就不能保修。至于屏幕上为什么要放“ROOT”图标呢?客服人员回答:“不清楚,有可能是卖手机的给装的。”

  河北省消协投诉部的吴主任说,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对购买的商品或者服务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商家有义务在销售时将产品的相关情况明确告知消费者,包括写到说明书上或者口头告知。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需承担相应责任。

  手机上这个“ROOT”图标是干什么用的?一位手机界专业人士解释说,“ROOT”图标的意思就是授权管理,即通过这个图标可以进入系统内部,修改系统和软件,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是没有这样的授权的。购买时手机上自带“ROOT”图标,很可能是定制手机,比如电信定制机。定制手机的商家在手机上安装了这个图标,并且通过这个图标对手机系统做过有利于自己的修改,然后再出售给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定制机时一定要问清楚,以免日后误操作。

  对于张女士的遭遇,消协的吴主任表示她可以向消协投诉,消协会督促商家举证,承担相应责任。记者 刘文静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