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记者调查北京高校:上课是否用手机全凭自觉

2014年04月01日16: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调查北京高校:上课是否用手机全凭自觉

  走进课堂,自觉把手机关机,放进统一制式的手机套,移至课桌左上角……近日,浙江一所高校推行“无手机课堂”引发热议。记者走访北京高校发现,大学生上课期间是否用手机全凭自觉,上课关机的学生寥寥无几。教育专家则建议,高校应该在课程建设和教师培训上下功夫,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回课堂。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多所在京高校,随机选择教室听课。结果发现,无论是规模200人以上的大课堂,还是不到50人的小课堂,大学生均可以自由使用手机上网、收发短信。有的老师在上课前会提醒学生“把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但仍会出现某个座位突然音乐声响起然后学生匆忙跑出教室的情景。

  对于上课是否应该关手机,绝大部分大学生对记者表示“毫无必要”。北京大学学生小李对记者说,大学生已经开始走向社会,需要联络的事情很多,上课关手机不符合大学生活的实际。她认为现在是信息化社会,学生在课堂听讲或者讨论时经常需要用手机上网查资料,“现在不少学校都推出了辅助学生课业的手机客户端,禁手机是逆大流。”

  记者又采访了十多位大学老师,大部分老师对学生上课使用手机表示“可以理解”。“大学生有这个自由。但有个前提,不能干扰其他学生正常听课,响铃声就不对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老师说。

  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对他们的管理不能绝对化,“一禁了之是不明智的”。侯正方表示,现在的确有大学生在课堂“刷”网页、打游戏,对此学校应该以引导为主,最重要的就是在课程建设和教师培训上下功夫,“老师讲得精彩,学生听得有味,哪里还会顾得上玩手机呢?”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