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网购出现新骗局 小心落入“代付” 的陷阱

黎雨寒

2014年08月13日09:57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出现新骗局 小心落入“代付” 的陷阱

  郑小姐的支付宝截图上可以看到一笔“代付”的交易订单已经支付成功 受访者供图

  在实体专柜看好了货品,再到网上去淘,这种购物方式时下已经非常流行。然而,骗子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研发起了新骗术。打着“专柜实体店代销”的旗号,利用“代付”的幌子,骗取买家为“代付”买单。日前,家住渝北区的郑小姐在网上买裙子,代付了近千元后,裙子没买到,钱也打了水漂。

  付款不走流程 要在支付宝代付

  商场逛街时,家住渝北的郑小姐相中了一条印花真丝长连衣裙,2000多元的吊牌价让她没舍得下手,于是琢磨着回家上淘宝购买。8月3日,郑小姐在淘宝网上一家名叫“雨滴店铺”的网店搜索到这条裙子,949元的价格让她比较满意。

  “我用旺旺和卖家聊了一会儿。”郑小姐说,正当自己准备拍下宝贝,按流程付款时,对方却让她拍下后先不要付款,登录支付宝页面上会有个949元的“代付”订单,付好后在已买到的宝贝里,会显示该宝贝已付款,等收到货后,确认收货就行了。

  郑小姐有些纳闷:为什么要代付,即使要改价,也可以在原单上修改呀?通过卖家和郑小姐的旺旺聊天截图显示,淘宝卖家给出的解释为,本店所有商品都是商场专柜直接发货,因此顾客不是在本店付款,是以支付宝代付形式和商场专柜交易,不接受的请不要拍。

  “按照卖家指示,我登录到支付宝,发现的确有一个949元的代付订单。”郑小姐说,她就爽快地付了款。

  通过郑小姐的支付宝截图,记者看到,在支付宝交易记录上,一条名为“代付”的交易订单已经支付成功,而之前拍下的宝贝交易则已经关闭。

  “款项没收到” 让再付一次

  付完款后,支付宝的代付订单显示结果为“代付成功”,郑小姐赶紧查询已买到宝贝,发现宝贝并没显示为“已付款”。

  “于是我就问卖家收到款没有,对方却告知我因为系统升级,暂时没收到。”郑小姐说:“卖家却表示要系统‘缓冲’一下。”

  记者通过聊天记录截图看到,郑小姐问卖家怎么缓冲,卖家表示:“就是重新支付一遍,然后在已买到的宝贝里面申请退款。”

  在郑小姐的支付宝交易记录中,有一条代付关闭的949元的“代付”订单。郑小姐表示,因心存怀疑且卡里余额不足,就没有支付。得知此消息,卖家显得很不耐烦,催促她去银行存款或者让朋友帮忙支付。由于没有再一次支付,郑小姐下午再和卖家联系时,对方就不再搭理了。

  第二天,第三天,郑小姐在旺旺上联系卖家,依然没有任何回应。8月5日,郑小姐再一次登录到“雨滴店铺”,却发现该店铺已经不存在了。

  原是网购新骗局 还会换马甲行骗

  郑小姐意识到自己被骗后,为搞清楚情况,丈夫鄢先生在淘宝上搜到这条裙子的卖家已经换了网店售卖。“因为整个淘宝网只有这家在卖这条裙子,所以我怀疑还是之前那个骗子。”鄢先生说。

  以买家的身份,鄢先生用旺旺和卖家聊起购买事宜。让他没想到的是,卖家对自己的说辞竟和之前与妻子的说辞一样。

  鄢先生与卖家旺旺聊天记录显示,当鄢先生问到“你直接在淘宝里面改价不就行了么?”面对鄢先生的质疑,卖家说了句“我没货的,开始就跟你说明白了,不需要就算了。”

  随后,郑小姐打了淘宝投诉电话,但工作人员只说“您可能遇到骗子了,下次注意,保持电话畅通”之后便没了音讯。

  回应

  支付宝:不要给陌生人代付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支付宝客服电话投诉。工作人员在查询了郑小姐的交易记录后表示,代付对于付款方来说,资金支出后,会立即到申请代付人账户,且这笔资金无法退款到代付人账户。代付人是为别人的交易付款,而并不是主动的交易买家,所以交易双方发生任何纠纷或者资金退款的情况,款项都是退给买家,不可能退给支付方。因此,代付之前,一定要确认申请代付人是自己的亲人或朋友。

  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郑小姐被骗一事,支付宝方面会根据账户情况进行内部惩罚,如对诈骗人的账户进行限制、冻结之类的停止服务。另外,支付宝方面建议郑小姐拨打95188进行代付被骗的举报,并联系110进行案情报案。

  淘宝:会限制卖家账户

  昨日,淘宝工作人员在查询了订单详情后表示,郑小姐是通过代付的形式将全款打到别的账户,淘宝方面就控制不到这笔款了。被网络诈骗唯一的方式,只能找网络警察帮忙,因此工作人员建议被骗人到当地的公安部门进行报案,至于代付具体是在进行什么操作无法进行明确。

  淘宝方面会对卖家账户进行限制,即他不能再次在淘宝上开店经营。但是关于钱的损失,淘宝方面无法进行挽回了,只能建议被骗人立即报案。(黎雨寒)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