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网上“表哥”连放“迷雾弹” 女子被骗三万元

2014年07月02日07:59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网络诈骗犯罪有所抬头。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虚拟性的特点,跨地域作案,令人防不胜防。

近日,浙江省永康方岩的程女士通过 “第三方”支付宝转账,被人骗走三万元人民币,并且直到十天后才发觉上当受骗,给警察侦查工作造成一定困难。

今年四月,一个QQ呢称“阁楼上的光”加程女士为好友,申请理由是“小宇他爸”。程女士立马想到表哥儿子叫“小宇”,“小宇他爸”那就是自己的表哥。就通过了添加好友请求。

事后程女士问过表哥,表哥说这个QQ号码确实是自己的,只是已经好久没用。程女士也没多问,心想确定是表哥的就好。

6月14日,这位“表哥”突然在QQ上说让程女士帮忙,说同事问他借钱,又怕同事不还,他先把钱转给程女士,通过程女士借给他同事,到时候可以方便问同事要回,一开始说是一万元。当时程女士觉得“表哥”说的有道理,之前自己有过“中间人”借钱经历。

随后,“表哥”QQ发来一张中国银行跨行转账交易成功的截图,显示已经把一万元转给程女士,于是程女士就通过支付宝给所谓“同事”转了一万元。

没过多久,“表哥”发信息说钱不够,还要两万元,程女士又通过支付宝转了两万元。“表哥”发QQ消息过来称“同事”已收到钱。

几天之后,程女士表哥刚好来家吃饭,说起钱的事,对方一头雾水。这下程女士完全慌了,突然想到“表哥”好久没联系自己,大呼被骗。

6月27日上午,程女士到方岩派出所报案。

接警的陈警官讲到,诈骗者的“烟雾弹”,让程女士完全放下戒心。第一,盗取的QQ确实是女事主表哥的;第二,诈骗者很有耐心,观察两个月后才下手,并通过日常聊天,拉近和女事主联系。第三,“钓鱼网站”显示,确定存在转账汇款。

诈骗犯分布全国各地,甚至境外,呈现集团团伙作案形式,得手一起换个地方,追踪起来难度很大。像程女士这样,发现时已是10天以后,并且通过网络支付“第三方”支付宝转账,给侦查工作造成一定困难。

方岩派出所民警提醒,市民自身要提高防范意思,大额汇款前,务必电话或面对面核实。尽量选择银行柜台汇款,可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相关信息,发现不妥处,立即停止汇款。

网络终归是虚拟世界,看不见实人实物,单凭文字聊天的感情交流,并不能洞悉对方的身份底细。因此,在虚拟的世界里,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以免上当受骗。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