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交通运输部:继续鼓励规范打车软件

2014年03月2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继续鼓励规范打车软件

  交通运输部

  继续鼓励规范打车软件

  力争2015年高速路ETC全国联网

  政府如何管理最近很火的打车软件?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何时全国联网?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扬回应了一些近期热点问题。

  鼓励各地规范发展出租车电召服务

  最近,一些城市开始对打车软件进行“收编”,“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巨头也纷纷降低补贴,这是否意味着一度红火、被市场看好的打车软件前景堪忧?李扬表示,对于打车软件,政策研究的方向依然是鼓励和规范。

  李扬认为,打车软件是电话预约叫车的一种新服务模式,属于出租车电召服务范畴,这种服务模式既可以为乘客预约出租车提供便利,也有助于出租车提高行驶效率,减少空驶和城市拥堵,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同时,打车软件也是智慧交通的具体体现。

  对于打车软件的发展,李扬表示,交通运输部去年下发了《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鼓励各地规范发展出租车电召服务,逐渐改变目前出租车以巡游揽活为主的服务模式,方便乘客打车,减少空驶。

  李扬坦言,正如所有新生事物一样,打车软件也有一个从快速无序发展到规范的良性发展的过程。从数量上看,打车软件最多的时候,市场上出现过30多款同类型的打车软件,而今数量在慢慢减少;从服务上看,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会造成个别人群特别是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的老年人打车更加困难,会给出租车司机驾驶埋下安全隐患,会导致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时段挑活儿等。针对有些企业对使用手机打车软件的乘客和司机给予物质奖励,交通运输部认为可能会对市场的公平性产生影响。

  着力规范统一ETC服务标准、标识,建立数据共享等合作机制

  针对社会关注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国联网问题,李扬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力争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收费,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力争达到100%,客车ETC使用率力争不低于25%。

  据介绍,3月7日,交通运输部已经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已经实现了区域的ETC联网。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快推进ETC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提高ETC收费车道、服务网点的覆盖率。

  李扬指出,当前ETC在服务标准、标识方面还有待统一,交通运输部将着力进行规范和统一,明确对ETC用户的服务水平和要求,建立数据共享、代理充值、代理服务等合作机制,为ETC用户跨省服务提供便利,力争到2015年,形成统一规范的ETC客服体系,ETC客服网点力争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使用户更加方便。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