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流量清零”遭拍砖 “带号转网”呼声高

李瑶娜

2014年03月27日08:34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量清零”遭拍砖 “带号转网”呼声高

  昨日,由市消委会发布的《深圳市信息消费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正式出炉,公布了深圳消费者对深圳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提供服务的满意度评价。调查结果显示,手机流量月底清零、资费过高、限制“带号入网”等问题最为消费者所诟病。

  三大运营商平均满意度61.2%

  市消委会介绍,去年,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电信服务投诉12046件,在各类商品和服务投诉中排在第二位。从对深圳、广州这两个信息消费相对集中的城市调查结果看,消费者对广东目前的通讯服务满意度不高,深圳消费者对三大运营商平均满意度61.2%,满意度最低54.9%。

  今年2至3月,市消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息消费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对象是在深圳连续生活半年以上,且使用手机上网的1622名手机消费者。结果显示,手机流量月底清零、资费过高、限制“带号入网”、信息安全等成为消费者吐槽最多的问题。

  七成消费者不满“流量清零”

  调查显示,有62.3%的消费者在手机上网遇到过超流量的问题,近三分之二(62.3%)的消费者在为超流量而付费,不少消费者称月底流量用不完,却只能忍痛被清零。流量用不完却被按月清零,这引起消费者的不满,近七成(69.7%)受访者认为不合理,这也成为消费者吐槽最多的问题。对此,受访消费者提出多个建议,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认为“按年清零”,提出“按半年清零”和“按季度清零”的分别占比25%和20.4%,另有3.4%的受访消费者认为“应当用完为止”。

  此外,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的手机上网用户遇到过超流量的问题,许多消费者反映话费和流量收费计算不合理、流量使用计量缺乏透明度,计量方式过于复杂。

  六成消费者希望“带号转网

  “带号转网”是众多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经常面临的问题。调查显示,针对“带号转网”问题,近六成(58.6%)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赞同”,“不赞同”的比例只占到一成,另有28.3%的人表示“无所谓”。

  市消委会表示,目前各大通讯运营商都不支持带号转网功能,消费者在选择更换通讯运营商时,就必须面临换号问题,期间要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换号成本太高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这种具有“绑架”性质的运营手法,让消费者产生被“监禁”的感觉。此外,换号也给工作和生活带来风险,如果消费者手机绑定了银行卡或其他支付账户,就会给消费者增加大量成本和风险。

  资费太高消费者“吐槽”付不起

  手机上网已经成为信息消费的重要方式,消费者对此吐槽也不少。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手机上网最关注的是速度、信号、资费三方面。其中,72.6%的受访消费者最关心手机上网速度,37.5%的消费者最关心手机上网信号强弱,36.9%的消费者最关心手机上网资费。

  上网资费方面,消费者为了获取通信信息不得不掏出高昂的通信费用,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对手机通信资费过高表示强烈不满。市消委会表示,目前各大通讯运营商提供的资费套餐都是由运营商单方设计,通过捆绑销售的方式提供,消费者能且只能从中选择,但对于其中一些不需要的服务却只能被迫接受消费。

  过半消费者最担心信息安全

  调查显示,有近八成的受访者对互联网付费服务所带来的便捷表示满意,但也有54.7%的受访者表示最担心的是互联网安全,同时还有32%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互联网付费服务费用较高。

  手机通信服务行业有不少问题被人诟病,但也出现一种“反常”现象。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在出现不满后投诉的比例非常低,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并未提出投诉,而只有近13%的受访者表示向行政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提出投诉,还有14.5%的受访者表示有投诉的想法但并未投诉过。

 

(责编:张歌、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