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揭开非法产业链面纱(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张 洋 杨 柳

2014年03月26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手机没信号,电话打不通,短信发不出去,网络无法连接,时常收到垃圾短信……这可能是“伪基站”在作怪。“伪基站”能够搜取和截获一定范围内的手机信息,能够强制将用户手机信号连接到其设备上,并可任意冒用他人手机或公众服务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垃圾短信,堪称电信诈骗的“升级版”。

  今年以来,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专项行动。

  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形成犯罪利益链条

  去年12月,河北衡水很多市民反映,他们的手机在短时间内会接收到同一垃圾短信,手机又都无法正常使用。

  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是使用“伪基站”设备群发垃圾短信的始作俑者。据郭某交代,自己的设备是从网上向河北故城县苑某购买的。今年1月8日,故城县公安机关成功抓获苑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伪基站”1台,射频主板92块。

  面对公安机关的讯问,苑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13年8月,我结识了一名自称‘老侯’(真名张某)的广东人,并向其购买了第一批‘伪基站’零配件和组装技术。随后,我通过QQ群和手机短信负责联系‘伪基站’下线买家,还招来了几名员工。”苑某还坦白,自己在石家庄租房开了一个网店,组织“伪基站”整机对外销售,至今已售出“伪基站”整机55台,交易金额85万余元。

  由此,一条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的犯罪链条逐渐浮出水面。今年2月16日,公安部组织河北警方奔赴深圳,剑指“老侯”。警方在深圳发现了江苏淮安的“王先生”(真名金某)寄给“老侯”的邮件,里面装有一个和苑某同一型号的“伪基站”主要零配件射频主板。警方立即转战淮安,查明自去年10月以来,金某和其岳父孙某一起购买零配件组装“伪基站”并且出售牟利。截至今年2月底,共销售“伪基站”54台,涉案金额150万元。同时,经他们证实,“老侯”就是零配件和组装技术的提供者。

  最终被警方抓获的张某交代,他2013年从一家通讯公司辞职后,便和郭某、陈某一起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零配件,并向“伪基站”零部件的购买者提供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已向全国多地非法出售了400多块主要零配件射频主板。

  针对不特定对象发送信息,寻求“愿者上钩”

  江苏仪征市的胡某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短信里说我有4000块钱在社保中心,我就按短信里的电话打过去问,他们说自己是社保中心,钱转到财政局了。我联系他们给的财政局电话,那名所谓的财政局干部让我把银行卡号告诉他,好打4000元给我。可我发现卡里并没有钱,换了别的卡号又告诉他,仍然没收到钱。后来他让我按照他的指导操作ATM机,说会把钱划到我的卡上。结果两次尝试下来,我卡里的1.9万元被转走了。”

  类似的情况在仪征接连发生。经警方侦查,犯罪嫌疑人苏某、王某等人被抓捕归案。“我经常一个人开车乱转悠,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买当地的手机号码,方便接听当地人的电话进行诈骗,毕竟社保需要用当地电话才能让人们相信。” 王某坦言,车不能开得太快,否则短信的覆盖率就达不到标准,“一个月除4000元左右油费、过路费,以及宾馆住宿费,我一个人可以净赚六七千块。”

  仪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周立宇分析:“以前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需要购买用户资料,了解用户身份信息,再取得受害人信任。而‘伪基站’可针对不特定对象发送信息,收到短信的人没有防备意识,很容易上当受骗。”

  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伪基站’是近两年来迅速发展蔓延的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由于其传播的虚拟性和隐蔽性,以及受害群众的不确定性,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活动目前面临发现难、举证难、打击难等问题。”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说。

  专家认为,要想有效打击整治,必须建立健全打击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规范通信市场,全力挤压“伪基站”犯罪空间。

  此外,公安机关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通信安全。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