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联通42M网络溯源 4G峰值速率需100Mbps以上

2014年03月24日08:58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通42M网络溯源 4G峰值速率需100Mbps以上

  近日,中国联通公布了中国联通正式公布了4G/3G一体化终端策略,并发布了号称多达“61款的4GLTE、42M和创新型产品”,这些终端都与4G有关吗?42M是4G吗?业内的人其实都知道,显然不是。

  4G峰值速率最起码100Mbps

  目前业内有4G、LTE、LTE-Advanced、42M、HSDPA这么多术语,他们是什么关系呢?先来看看什么是4G。

  世界很多组织给4G下了不同的定义,但是,国际电信联盟(ITU)代表了各国的普遍看法,因此,国际电信联盟是公认的对4G准确定义和确定标准的组织。

  国际上的4G标准是2012年1月18日确立的,当时,国际电信联盟召开2012年无线电通信全会全体会议,有6个标准作为4G的候选标准,最终,会上正式审议通过了3个4G国际标准,LTE-Advanced和WirelessMAN-Advanced(802.16m)以及我国主导制定的TD-LTE-Advanced。

  从技术角度而言,国际电信联盟十几年前确定的3G标准速率仅为364K/s,后来经过演进提升到HSPA(速率为7.2Mbps、14Mbps、)、HSPA+(速率为21Mbps、42Mbps、84Mbps),到了LTE时代,要求能够提供下行100Mbps与上行50Mbps的峰值速率。

  严格意义上来说,LTE只是国际电信联盟定义的4G初期阶段,因为国际电信联盟当时把下一代标准叫做IMT-Advanced国际标准。

  LTE-Advanced从字面上就可看出就是LTE技术的升级版,LTE的峰值速率可达到100Mbps,LTE-Advanced则可达到150Mbps,甚至300Mbps,例如韩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在全球率先实现了150Mbps的4G速率,正计划两年内提速至300Mbps。

  显然,如果峰值速率100Mbps都达不到,那肯定不是4G了。

  42M属于3G范畴

  所以可以再回来前面的话题,在2013年年底,央视财经论坛上,中国联通一位高层称,中国联通在主要的城市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会进一步升级到42Mbps,并说“这个速率在很多国家已经被认可为4G网络”“,这个把42M网络说成是4G网络的做法显然很牵强。因为达不到峰值速率100Mbps,是无法算成4G的。

  实际上,无论中国联通还是业内通常的叫法都是把42Mbps叫做HSPA+,这属于WCDMA较新的演进,属于3G范畴。就算是比42Mbps网速快一倍的42Mbps也仍然只能算3G的较高发展阶段,相当于3.9G,但仍然不是4G。

  国外不再把42M网络标为4G了

  那么,为何中国联通敢于说“这个速率在很多国家已经被认可为4G网络”“呢?这是因为在美国,曾经有手机厂商应美国大运营商Verizon的要求,在连接到42Mbps的HSDPA王之后就让该手机显示4G。有人笑称,这种伪要求只在Verizon的运营商配置文件中存在,若去任何一个其它运营商不会显示成4G的。

  美国电信运营商AT&T的发言人Bloom也曾公开表示:“我认为企业要谨慎,不能误导用户HSPA+代表4G技术。”到现在为止,没有运营商再把42M网络标为4G了。

  所以,很清楚,目前中国移动正大推的TD-LTE是4G标准,且当初TD-LTE作为LTE-Advanced标准分支之一入选4G标准;这是由我国主要提出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都获得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但发4G牌照时可没有提到发放42M网络的牌照,事实上,中国联通在一些地方造就建设可42M网络,因为42M网络不属于4G范畴,不需要审批,建多少和怎么建业都是联通自己的事情。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