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科普:民航客机配备哪些通信系统

2014年03月18日05: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普:民航客机配备哪些通信系统

  马航MH370航班失联已过去一周,搜寻工作依然迷雾重重,在现代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一架民航飞机为何会极不寻常地突然失去联系呢?来看一下民航客机都有哪些通信系统和通信手段。

  飞机通信系统在飞机飞行的各个阶段让机组人员和地面航空管制人员等相关人员保持双向的语音和信号联系,同时也提供飞机机组人员之间和与乘客的联络服务。飞机通信系统又可分为人工通信和自动通信两大部分。

  人工通信方面有甚高频无线电通信系统,它是目前民航飞机的主要通信工具。它的有效作用范围较短,用于飞机起飞、降落时或通过控制空域时机组人员和地面管制人员的双向语音通信。一般飞机都装备有一套以上的备用系统。波音777飞机装有3套甚高频无线电通信系统。

  其次,高频无线电通信系统是远距离通信系统,通信距离可达数千公里,用于飞机飞行中保持与基地及远方航站的联络。波音777客机等大型飞机一般装置有两套高频通信系统。

  此外,选择呼叫系统,也叫应答机系统。在飞行过程中,地面航空管制员会通过无线电通知飞行员分配给他的应答机代号,比如:“马航5101,应答机0363”,飞行员就在飞机上手动输入应答机代号0363,之后航空管制员的雷达屏幕上就会正确显示该飞机的身份信息。

  还有音频综合系统,它包括飞机内部的通话系统,比如机组人员之间的通话系统、客舱广播及娱乐系统等。

  除了人工通信系统外,飞机还有两套自动通信系统,即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一套向地面雷达站发送飞机位置以及飞行高度等信息,另外一套收集和传输报告关于飞机几个关键系统的数据。

  此外,波音777飞机发动机还具有间隔自动向地面传输数据的功能,可报告发动机的健康监测数据。

  波音公司还提供一项卫星连接服务,让飞机可以及时向卫星发送数据,显示飞机的运行状态。航空运营商可自行决定是否购买数据传输服务,马航没有注册这项服务。在运营商不购买这项服务的情况下,飞机还是会自动发送信号,具备建立连接的功能。这就好比关闭的手机仍然在发出“我在这儿”的信号。

(责编:傅小康、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