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3年手机行业投诉分析:小米魅族等投诉居前

2014年03月15日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手机行业投诉分析:小米魅族等投诉居前

中新网3月15日电(IT频道 张司南)日前,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了2013年手机行业投诉分析报告,报告公布了包括小米、苹果、三星、魅族等在内的10个被投诉手机品牌,其中,小米被投诉量达993例,位居榜首,苹果、三星被投诉量为805例、621例分别位于第二、第三位。小米售后问题成小米被投诉焦点。

日前,在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2013年手机行业投诉分析报告中指出,2013年中国质量万里行共收到投诉6493例,相比去年增长60%,占全国同行业投诉量的12.4%。报告还公布了被投诉的十大手机品牌,其中小米居于投诉排行榜首位,占全年品牌手机投诉总量的15.2%。前十名按顺序分别为:小米、苹果、三星、魅族、华为、中兴、HTC、诺基亚、联想、摩托罗拉。其中苹果投诉量为805例,三星被投诉量为621例。

创立不到4年,年销售额280亿元人民币,公司估值超过100亿美元,雷军对小米这种“看不起到看不懂再到想学学不会”的营销模式倍加自信。根据雷军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米公司2013年共销售手机1870万台,增长了160%,超额完成了年初供货1500万台的承诺,含税销售额达316亿元,增长150%,12月份仅一个月的时间销售322.5万台。

伴随着小米傲人的销售业绩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投诉。从诞生开始,供不应求、F码、高配置、价格低等就成了小米的标签,也让小米在智能手机行业中异军突起,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抢购热潮,“饥饿营销”的策略也一直饱受争议。虽然雷军对于“饥饿营销”的说法极力否认,并称要提高产能,但在小米官网一“米”难求的现状,也让更多的消费者对非官方授权购买的做法跃跃欲试。

据了解,这些投诉也主要集中体现为网络购买小米手机并进行售后服务时,小米售后反馈为假货。多数消费者维权困难,当第三方店铺被关闭,消费者的损失则无法追回。据媒体报道,家住北京的小刘曾在淘宝上买了一部小米3手机怀疑是假的,与小米真品对比,外观相似,但摄像头等存在明显差异,在小米官网上通过IMEI号(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和SN号查询此台“小米”的销售记录,显示该IMEI号已经被不同地区的人查询过三次。如果一太小米手机是真的,并且全新,那么IMEI号应该是被第一次查询。而卖家给小刘的发票更是被查询过一万多次。

除了供不应求使小米发烧友冒险网购假货的问题外,报告还指出,关于小米的投诉重点由过去的发货问题转变为以产品质量与售后问题为主的投诉,黑屏、发烫、功耗大、摄像头不清晰等。此外,投诉的焦点还集中在小米售后服务拖延问题,换货周期一拖再拖,额外付费,态度差等广受诟病。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