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就业压力山大 90后成网上“最易受骗”族

2014年03月14日09:01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就业压力山大 90后成网上“最易受骗”族

  来自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还多了28万,这些90年的毕业生将面临空前就业压力。有意思的是,360网购先赔中心12日发布的《2013年度网购安全报告》指出:“90后”是最容易被骗群体。

  这份报告显示,2013年共有30613例消费者反映网购被骗,其中22259例遭遇木马和钓鱼欺诈网站。而虚假购物等欺诈形式呈现出鲜明的时间和地域特征。

  在所有网购欺诈案例中,发生在上午10点和11点的占比合计为25%,两小时内网购消费者被骗比例高达全天的1/4。从全天统计来看,网购欺诈在上班时间更加活跃。人们在工作的同时分心网购,难免对虚假的网址和消费信息疏于防范,相比休闲时间也更容易落入欺诈陷阱。

  按地域分布,广东、山东和江苏是网购欺诈重灾区,消费者被骗案例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3%、7.8%和7.2%。

  在网购相关的欺诈类型中,“刷钻”等网络兼职占比达36.3%,是受害者最多的欺诈类型。2013年360网购先赔中心共收到了8083例兼职欺诈的案例,受害网民损失高达1000多万元,主要受害群体竟然是“90后”。

  360安全专家万仁国分析认为,部分大学生在网上找兼职时,由于社会阅历尚浅,容易被网络中“高薪、轻松”假兼职信息诱惑,加入为网店“刷钻”等兼职活动。往往在尝到一两次甜头后,兼职者的“刷钻”本金会被骗子以虚拟商品交易方式盗走,损失普遍在千元以上。

  而这份报告也从侧面反映了90后面临的巨大就业压力,今年两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还多28万。专家分析,今年90后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