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整治伪基站 需多方合力

2014年03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多地陆续出现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破坏正常通信秩序、发送垃圾短信甚至诈骗短信。一时间,伪基站受到无线电管理部门和运营商的高度关注。

  今年1月15日,全国首例伪基站犯罪公诉案件刑事判决正式生效,两被告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和一年两个月,这标志着我国在依法打击伪基站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虽然各方都高度重视对伪基站的打击治理,但仍有不少问题,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面对。

  目前,用户对安全的防范及保护意识需要加强。作为普通消费者,关键要强化法律安全意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对于各类相关信息“不听、不信、不传”。不要轻易相信以短信等简单形式发布的重要信息,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详细核实,谨防上当受骗。对于智能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下载相关安全软件进行主动防范,加大安全系数。

  伪基站的屡禁不绝,在一定程度上缘于违法成本低。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有关方面均已发现法律缺失的短板,个别省份也明显加大了对相关法规的修订力度,对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进口、维修、改装,以及重点无线电台(站)的保护等都作了更加切合实际的规定。下阶段务必加快推进,形成指导行动的明确依据。

  媒体新闻单位,对于伪基站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范办法,对不法行为及时曝光,形成氛围;质量监督部门、工商部门则要从源头杜绝伪基站流入市场,特别对通过网上售卖伪基站设备要坚决查处;运营商、无线电管理部门要做好相关信息的通报工作,特别对于人流量密集等区域要加强监控;公安部门则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管理、处罚力度。总之,必须强化部门间的协调作用,多管齐下对伪基站保持高压态势。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