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你尚未遇见的美好

2014年03月06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你尚未遇见的美好

  速度快并代表未来趋势,但目前覆盖范围仍受限制

  前不久,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正式发放了第四代移动通信业务牌照(即4G牌照),中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了4G时代。那么4G会带给普通用户何种体验呢?消费者的4G时代又会何时到来?

  4G的视频缓冲比3G快一倍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6日,北京的中国移动营业厅就正式开卖4G手机了,冲破了牌照的“牢笼”。

  当时售卖的手机种类只有五种,分别是三星N7108D、索尼M35t、华为G716、酷派8736、海信X6T。

  但是,这些手机的价格并不亲民,以其中某机型为例,其裸机高达4999元。要知道,其原型机已经“沦为”3000元左右的便宜货。晚了一年多的机型,居然卖这么高的价钱,不免让人感叹4G终端的昂贵。

  除了终端品种少、售价高之外,4G的信号同样尚未成熟。

  在移动的广告折页上就明确写着,4G网络现已覆盖东、西、北三环内,南至两广路,以及清华、北大、国贸、CBD及园博园等中心地区。也就是说,现在购买了4G手机,也只能在这些区域体验4G网络。离开了这些区域,可以打电话、可以3G上网。

  随着3个多月来的试用,4G信号的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例如东四环外的十里堡地区、北四环的中关村地区等都有了4G信号,但距离六环内甚至五环内的全覆盖,还有距离。

  4G的速度究竟怎么样呢?在4G信号满格的情况下,记者用移动4G手机与电信3G手机打开同一个视频,很明显,4G手机的缓冲速度要比3G快出一到二秒。而缓冲完一个一分钟的全部视频,4G的速度要比3G快出一倍。但是,4G信号不太稳定的时候,经常用着用着就下滑到移动3G,速度又明显变慢。

  是第三代手机传输速度的50倍

  虽然现实尚未尽如人意,但是通过现实我们能够预见一些美好的未来。4G与3G相比,最大优势就是速度的变快。

  以移动通信系统数据传输速率作比较,第一代模拟式仅提供语音服务;第二代数位式移动通信系统传输速率也只有9.6Kbps,最高可达32Kbps,如PHS;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数据传输速率可达到2Mbps;而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传输速率可达到20Mbps,甚至最高可以达到100Mbps,这种速度相当于2009年时最新手机的传输速度的1万倍左右,第三代手机传输速度的50倍。

  而且从长远来看,资费降低是大势所趋,而且已有迹象。现在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价格低廉的流量包,已较3G时代有所降低。

  眼镜、手表、化妆盒等都可能成为4G终端

  未来4G手机更应该算得上是一只小型电脑了,而且4G手机从外观和式样上,会有更惊人的突破,人们可以想象的是,眼镜、手表、化妆盒、旅游鞋,以方便和个性为前提,任何一件能看到的物品都有可能成为4G终端,只是人们还不知应该怎么称呼它。未来的4G通信使人们不仅可以随时随地通信,更可以双向下载传递资料、图画、影像,当然更可以和从未谋面的陌生人网上联线对打游戏。

  通信品质更优良

  首先必须可以容纳市场庞大的用户数、改善现有通信品质不良,以及达到高速数据传输的要求。不仅如此,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开发研制过程中使用和引入许多功能强大的突破性技术。例如一些光纤通信产品公司为了进一步提高无线因特网的主干带宽宽度,引入了交换层级技术,这种技术能同时涵盖不同类型的通信接口,也就是说第四代主要是运用路由技术为主的网络架构。由于利用了几项不同的技术,所以无线频率的使用比第二代和第三代系统有效得多。

  不再有标准差异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从未来网络演进方向来看,4G时代将实现统一。经历3G时代的制式纷繁之后,无论是消费者、运营商还是制造商都感受到了标准太多的痛苦。

  技术的融合统一,也就会带来终端的统一。手机,不再会有标准差异,用户不再会为了某款心爱的手机而再多添一个适合它制式的手机号。因为在4G时代,主流手机都会支持我们统一的手机卡。(吕择)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