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解读: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2014年03月06日08:25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业界专家认为,领导小组的成立,明确了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定位,是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全面构建网络信息安全积极防御体系,打造独立自主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是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的必然选择。当前,网络空间格局面临重大变革,竞争更加激烈,中国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日益复杂和多元。从国家安全的层面看,网络战已成为现实威胁。“棱镜门”事件后,世界各国不断加强在网络空间的部署,联合国裁军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上已有46个国家组建了网络战部队,爆发国家级网络冲突的风险不断增加。有针对性的网络安全事件的增多,对经济和社会影响进一步加深。从产业发展的层面看,被广泛使用的贸易保护“安全壁垒”,不断挤压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空间。从个人信息安全的层面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日趋深入,信息安全问题威胁将更加突出。因此,我国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是因势而谋。

  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需要顶层谋划,统筹发展。放眼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顶层设计。

  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颁布了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战略,仅美国就颁布了40多份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文件。今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宣布启动《网络安全框架》;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探讨建立欧洲独立互联网。日本和印度也一直在为强化网络安全积极行动。接轨国际,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坚固可靠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是中国必须采取的战略行动。因此,我国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是应势而动。

  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必须建设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我国虽然已是网络大国,但距离强国还很远。我们的信息鸿沟依然存在,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仍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突出。尤其是在网络核心设备和关键软硬件方面受制于人,且与国外先进水平有继续拉大的风险,我们的信息产业的发展还无法实现自主可控。“棱镜门”事件表明,除了采取各种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外,采用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是网络信息安全的必要条件。只有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体系,才能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提供坚实基础。因此,我国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是顺势而为。

  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安全和发展相辅相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定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