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软件“探鬼器”吓煞人 实为特效拍照软件

李元珺

2014年03月04日08:4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软件“探鬼器”吓煞人 实为特效拍照软件

记者随意“探测”出的“幽灵”图像 /晨报记者 袁媛

  记者随意“探测”出的“幽灵”图像 /晨报记者 袁媛

  鬼魂也可以探测?日前,一款名为“ghost observer(鬼魂探测器)”的应用软件在智能手机用户中大热,尝鲜者中不乏有人吐槽被吓哭。软件开发者自称该工具采用先进的技术来捕捉和分析超自然活动,依靠每个鬼魂独特的电磁签名来确定其特性。专家解释,所谓灵魂探测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它只是一个特效拍照软件而已。

  测到“鬼魂”,网友很恐惧

  如果你看到有人拿着手机,对着面前的空间不断扫描,突然惊恐地指着某个方向大叫:“在这里!”这人八成是在玩鬼魂探测器。这款软件如今在年轻人中相当流行,不少使用者还在论坛里分享与“鬼魂”相遇和交流的惊悚过程。

  网友“三位”说自己用iPhone上的鬼魂探测器扫了一遍家里,结果在卫生间探测出一只122岁的无名鬼。网友“a6545”则探测出一个592岁名叫“聚散两依依”的鬼魂,他在论坛里晒出了探测软件勾勒出的一个模糊幽灵图像,并留言“楼主我恨你”。还有网友表示自己用英文跟“鬼魂”进行了交流。记者查看多个论坛,发现众人在全国各地搜到的“鬼魂”名称很统一,一个叫“聚散两依依”,另一个叫“复仇之魂”。

  当然,有人玩得嗨,也有人吓破胆。网友“大公主”表示自己下了软件后,在卧室里搜到了两个“鬼魂”。“一想到床头可能站着个鬼,我连睡觉都不敢了。”现在她要抱着家里的狗狗,才敢勉强走进卧室。

  市民章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现这个软件的。第一次搜鬼是在办公室里,没搜出异常,下班后她在自己家里也搜了一下,没想到居然探测出了一个“复仇之魂”。“虽然明知道是个娱乐软件,可搜出鬼魂后就突然觉得心里不踏实,睡觉前脑子里总晃过手机屏幕里那个鬼魂的图像,感觉后脊梁一阵发凉。”

  与“鬼”交流,需付费12元

  记者在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搜索到了这款应用软件,该应用软件的类别归属为“娱乐”。其内容提要里这样介绍:鬼魂探测器采用先进的技术来捕获和分析超自然的活动……每个鬼魂都有它自己的电磁签名,它(电磁签名)可以用来确定其特性的重影和历史。

  下载后,记者打开该应用软件,就看到漆黑的屏幕上一个雷达状的东西在不断画圈扫描,手机发出“呲啦呲啦”的电流声。突然,屏幕的右上方出现了一个绿点,软件显示探测到异物,记者朝绿点方向走去,屏幕上又跳出一个模糊的灰色幽灵状图像,图像旁一个文字框里显示“鬼魂数据(聚散两依依的灵魂,年龄:652岁,频率:0.3146)”。记者将掌中的手机顺时针转动了90°,结果发现雷达中的鬼魂位置也跟着记者转了90°,记者再转90°,鬼魂位置又跟着转了90°。

  在鬼魂数据文字框下还有一个绿色的方框,内写“翻译”二字,记者点击进入,发现这是一个号称可以翻译鬼魂语言的应用,需另外付款12元购买。

  所谓“鬼魂”纯粹唬人

  事实上,这样的鬼魂探测仪器早在几年前市面上就有售卖。不同的是,当时它被做成收音机大小、带有天线的实体仪器。拿着仪器在屋里走一圈,如发现“异常”,仪器上的红灯就会亮起报警。当时就有专家解释,这种售价上百的仪器不过是简单的磁场探测器而已,成本仅10元左右。它的工作原理是当周围变换磁场,比如活体(人或动物)侵入,或出现可发出声音的MP3,有射频信号的手机、无线电波信号等,探测区的电磁场受到干扰,就会发生报警。

  如今的手机测鬼软件是否也是这个原理?记者采访了手机游戏软件开发者王先生,他分析,鬼魂探测器其实就是一款带有特效的拍照软件,用户打开摄像头扫描现实场景后,手机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将拍到的内容转变成类似胶片模式,从而使场景看起来阴森恐怖。而软件本身设置好的鬼魂图像和鬼魂姓名、年龄、性格等数据会随机跳出,显示为探测器中雷达扫描得到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搜索出来的鬼魂不是叫‘聚散两依依’就是叫‘复仇之魂’,因为软件本身预设的数据有限。”王先生说。记者 李元珺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