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信账号被冒充骗取好友钱财 

张魏桔

2014年02月19日08:30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账号被冒充骗取好友钱财 备注名称杜绝隐患

  近日有这样一则消息在朋友圈中传播:通过简单几步将微信昵称和头像设置成与好友相同,你就可以冒充好友与其他人对话了。因为操作简单,这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骗取钱财的工具。

  冒充好友骗取钱财 微信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根据这则消息进行体验,发现将自己伪装成好友的确很简单。首先在微信通信录中点击某位好友,并保存其头像到手机中,随后将这张图片设置为自己的头像,并将昵称修改称与好友一致,就成功变身为好友。随后记者与另一位我们的共同好友聊天,在过程中对方并未发现异样。

  网名为“IsabellaXiang”的网友就在微博中表示,她自己只有一个微信账号,但是却发现有人冒充她骗取朋友的钱财。而那个冒充的账号头像和她一样,甚至资料介绍也完全相同,让人难辨真假。“IsabellaXiang”在微博上气愤的澄清:“我再说一次,我就只有这个微信,别的用我的头像都不是我”。

  修改头像昵称无需验证 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记者通过体验发现,在微信中下载好友头像、修改自己头像和昵称都非常简单,且不需要通过任何验证信息。对于出现微信账号被冒充的情况,微信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是一个基于熟人的社交圈子,只有已经成为好友的人才能发送信息。

  虽然如此,但是如今微信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途径越来越广泛,很多人都通过微信建了同学群、球友群、车友群、家长群等,在这些群总有一些并不熟识的朋友,这就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随后记者致电微信客服,其客服人员表示尚未听说过类似情况,目前也没有接到过类似诈骗情况的举报。

  备注名称杜绝隐患 涉及金钱交易提高警惕

  为杜绝安全隐患,用户在添加微信好友时应首先核实并确认对方的身份,并且不要轻易将陌生人添加为好友。微信客服人员也提醒,用户在与好友对话时可以通过查看其“微信号”来确定身份,因为微信昵称可以随意修改,但是微信号却是不可重复与伪造的。

  对此360手机安全专家陈冲则建议,可以对好友的昵称设置备注名,这样不管昵称如何变化,在用户这里都只会显示自己备注的信息;另外对于好友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的QQ号码和银行卡号码等个人信息也不要随意向其他人透露,谨防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网友“活水静华”也在微博上提醒道:通过微信让汇钱的消息千万不能相信,收到这类没有语音或者电话的提出转账等与金钱有关的要求时消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另外涉及金钱交易的行为最好与好友当面进行。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