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移动68港元套餐回到“2G速率”

林其玲

2014年02月14日09: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68港元套餐回到“2G速率”

  最近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推出了一个68港元(约55元人民币)的3G Lite套餐让大陆移动用户羡慕不已。这个68港元套餐包含17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和无限量3G上网。用网友的话来说,这是要“逆天”啊。昨日中移动对该套餐进行了全面解释,业内人士称该套餐没有看起来那么便宜。

  业内认为并不便宜

  对比大陆,中国移动58元3G套餐每月的本地通话为350分钟,数据流量仅为10MB(各地有所不同)。此前曾有媒体披露,中移动香港的4G套餐比内地便宜一半以上,已让大陆用户很不爽。所以当大陆用户看到中移动在香港的3G套餐如此便宜,顿时引来大量非议。

  就此,中国移动很快做出官方解释。首先,使用这个套餐必须每月缴纳12港元港铁、隧道、流动电话服务牌照及行政费。这个套餐的原价是128港元/月,因此实际收费应该是128+12=140港元。用户要享受68港元/月优惠价格,必须签约承诺使用套餐至少一年,且该套餐与其他所有优惠互斥。也就是说选了这个套餐,以前的优惠方案或者签约期间有更加优惠的方案,就不能够享用了。

  其次,套餐所包含的通话、流量还是短信仅限于本地,出港另行收费,而且出港就按国际漫游收费。中国移动表示,香港国际漫游的平均资费差不多是中国移动大陆用户的10倍。另外,10000条短信不包含跨网短信,跨网短信0.6港元一条。

  业内普遍认为,所谓的“逆天”套餐更像靠表面上的低价去吸引客户的手段,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便宜。

  “无限数据流量是噱头”

  此外,业内人士还认为,“逆天”套餐中让大陆移动用户羡慕不已的无限上网流量会因为两个附加条件而变得暗淡无光。

  这两个条件分别是:首先,该套餐的本地数据传输速度最高为每秒384Kbps。目前,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3G最大传输速率42Mbps。换句话说,中国移动香港公司3G网络提供的最大传输速率是3G Lite套餐限速的100倍以上。

  其次,该套餐流量不可用于分享,只能自己手机使用,也不可以用手机做热点,分享给电脑使用。且不可用于显示屏大于7英寸的设备。

  分析人士称,“最高为每秒384Kbps”这是2G时代可达的最大速率。而从2008年开始,香港的3G渗透率就超过了80%。从2013年开始,香港就开通了4G LTE。现有的各运营商网络也都完成了3G HSPA+的改造。有多少人会因为资费低而退回到比2G时代稍快的速度呢?

  因此业内人士称,这个套餐并不是香港移动用户的主流选择,竞争的噱头远高于套餐本身所代表的资费。

  (原标题:中移动68港元套餐回到“2G速率”)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