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移动4G遇资费掣肘 观望情绪延缓2G用户转网

林琳

2014年02月12日14:2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4G遇资费掣肘 观望情绪延缓2G用户转网

  具有先发优势的中国移动率先“独家经营”4G,却遭遇用户对资费偏高、覆盖不好、终端设备少、耗电严重、通话有延迟等方面的质疑。4G是一场持久战,惟有在资费调整、配套服务上快人一步的运营商,才能赢得用户和市场

  中移动进一步加大4G的推广营销力度,除了广州、浙江、北京等地区外,还在合肥、芜湖地区进行移动4G体验活动,以大力度的流量优惠为噱头跑马圈地;而另一边,由于春节期间,短信的发送量同比减少10%以上,而上网流量的消费则呈现翻倍增加,从而刺激用户对手机流量资费的敏感程度,网民针对中移动“4G资费高、覆盖差、配套不足”的吐槽段子成为微博、微信的热议话题。

  4G商用开启,具有先发优势的中国移动率先“独家经营”,高资费却饱受消费者诟病,如果没有处理好消费者最敏感的资费问题,这或成为影响用户转网的一大掣肘,中移动的先发优势恐难继续。

  流量资费引吐槽

  当当网CEO李国庆近日发微博戏称:“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该吐槽段子24小时内得到近3万次转载,1万次点赞,虽然不乏名人效应和夸张因素,中移动事后也对此予以否认,但这场全民吐槽却直观地表达了人们对4G高资费的担忧。业内人士称,这个段子反映的核心内容不是4G网速快,而是中移动在4G网速快的前提下“忽略”了用户对流量资费的担心。只有用户开始放心用,才能真正用好,反向推动设计出更合理的流量产品资费。

  据了解,中移动在香港的4G资费要比内地便宜一半,其128港元套餐包含了1G的本地数据用量及1800分钟的本地通话分钟数,而内地4G资费138人民币套餐只包括600M数据流量及500分钟主叫分钟数。虽然4G流量价格超出套餐部分按照0.29元/兆计算,比2G、3G时代1元/兆降低不少,但用户们担忧,流量消耗速度加快,甚至一天能耗掉整月流量。

  毋庸置疑,4G网速具有明显优势,除了资费高这一问题外,尚在起步阶段的4G网络覆盖不足也成为一大硬伤。有运营商人士表示,目前内地4G网络信号正在完善中,其覆盖难度大大高过香港。另据艾媒咨询CEO张毅介绍,该公司调查发现,以下载为例,数据大小超过100兆时,用户会选择WiFi网络,数据小于50兆时,用户更倾向选择移动数据网络。“此时如果4G信号不好或不稳,那么用户宁可选择联通、电信3G信号完成下载,与4G差异并不明显。”

  中移动4G“大跃进”的问题开始暴露,4G部署速度与用户体验矛盾逐渐升温,必将影响中移动的先发优势。

  产业链观望情绪升温

  中移动正不断推进“大跃进”式的发展策略,但资费偏高、覆盖不好、终端设备少、耗电严重、通话有延迟等配套问题也浮出水面,成为阻碍4G快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看,目前用户对4G热情不高。”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春节是一贯的换机高峰,但从今年的形势来看,不少用户对4G换机更加谨慎持观望态度,而资费问题则成为首要考量。按业内人士预测,当前资费还有下降空间,但或需要五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

  4G商用之初,用户转网被摆上议事日程,一方面,这是运营商品牌形象塑造的关键要素,另一方面,2G用户转网成为影响运营市场格局的一大变数,尤其是目前尚有庞大2G用户群的中移动,如何保证2G用户转网是当务之急,也是其打造4G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之一。

  现阶段,运营商的竞争模式已一步步从语音转向数据流量领域,价格战的主体也从通话时长、短信条数向数据流量迁移,如果中移动在社会舆论面前不能及时地处理好流量资费问题,恐将产生辐射效应影响用户转网。此外,在终端方面,虽然终端厂商受益于中移动1亿部4G手机的销售目标刺激,但在其“大跃进”式的产业措施背后,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却采取“观望”态度,某国产厂商表示,4G初期产业链还未完善,目前4G千元机基本都是零利润,再加上各种被要求的资费卡与广告投入,4G千元机上半年亏损已是定局。

  4G发展初期,运营商只能通过价格杠杆分批放用户入网,用户体验与感知是圈地的关键指标。对中移动而言,当前4G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却加剧产业链与用户的观望情绪,一方面抑制3G用户增长,另一方面恐拖延4G规模商用进程。

  避免杀鸡取卵式的冒进

  4G为跨年主线投资,多因素驱动,通信行业有望持续向好,这对运营业整体竞争环境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三大运营商的比拼才真正展开,电信联通放号在即,谁能抢占4G市场的时间之窗,现阶段开启的用户转网大战备受关注。但与通信业被4G带起的激情相比,众多消费者仍旧对4G持观望态度。据中国青年报关于4G的调查报告显示,59.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并不期待,“流量太少,资费太贵”、“对运营商没有信心”、“坐等三家均支持4G时再去选择”等原因均上榜。

  目前形势看,加快2G用户转网是中移动4G圈地战略的重要内容。据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移动总用户数量增长约1亿,3G用户数量增长约2亿,4G用户数量为5千万,而2G用户将减少1.5亿,2014年底我们将有可能看到2G用户数量低于50%的情况出现。

  4G发牌首月三大运营商用户增长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下滑,随着电信和联通也在加速4G换号等部署,国内4G市场竞争必将出现新变化。谁能率先撬动庞大的2G用户群体,这对拥有最多2G存量用户的中移动来说关系重大,这是其4G用户的最大来源,也是和竞争对手比拼的最大资本所在。

  综合考量成本、利润、网络等因素,快人一步布局4G的中移动在“大跃进”的道路上面临着4G用户体验难以保证,以及2G甚至3G业务用户流失等现实问题,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以下风险:一方面,不断加码的任务量,已经随时可能把中移动自己压垮;另一方面,为了竞争的需要,还不得不一再加快步伐,“大跃进”恐埋隐忧。

  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中国移动来说,需要组织产业链一起共赢,避免杀鸡取卵式的冒进。”的确,4G相对3G,并没有3G相对2G的革命性变化,用户体验不能成为运营商竞争的牺牲品,用户转网态度不积极将是危险信号,观望情绪将影响中移动先发优势。

  “语音通话服务占比减少,数据流量权重日益走强,使运营商在调低资费方面有很大阻力。”电信行业专家郭海涛表示,随着联通、电信陆续入局4G市场竞争,只有在资费调整、配套服务上快人一步的运营商,才能最终赢得用户。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