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摩托罗拉下嫁联想难逃贴牌命运

2014年02月12日14: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摩托罗拉下嫁联想难逃贴牌命运

  曾几何时,拥有一部摩托罗拉手机是身份的象征,“Hello Moto”的开机音更是让不少用户拥有无上的优越感。时过境迁,2012年5月,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代价买下了摩托罗拉移动。不到两年时间,联想以29.1亿美元收购谷歌手中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相比2012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125亿美元的价格,今天联想似乎捡了个大便宜。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时,很多人怀疑,谷歌意在专利而不是希望把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做大做强,谷歌能够拯救摩托罗拉吗?而今,这样的怀疑得到了证实,摩托罗拉以29.1亿美元被谷歌转手于联想,联想获得的2000余项专利尚不足摩托罗拉所有专利的十分之一。

  联想今天的并购让很多人想到2005年的IBM并购案,联想CEO杨元庆认为这两次并购有许多相似性,联想与摩托罗拉之间肯定有互补性,因此能复制联想在PC业务中ThinkPad曾取得的成功。然而联想当年收购IBM时的PC市场和今天的智能手机市场是完全不同的两片天地,联想要在摩托罗拉身上复制当年IBM PC的成功困难重重。

  从摩托罗拉移动看,今天的摩托罗拉移动已非当年作价125亿美元的没落贵族。从并入谷歌第一天起,摩托罗拉就被肢解,走上不归路。谷歌23.5亿美元出售了摩托罗拉家庭业务,7500万美元出售了摩托罗拉全球手机制造工厂,此番29.1亿美元向联想出售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专利授权可看做谷歌肢解摩托罗拉的重要步骤。摩托罗拉手机已积重难返。联想能为摩托罗拉提供比在谷歌更好的环境吗?

  从交易本身看,徒有其表的摩托罗拉移动给联想带来的实际增益有限。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意在弥补手机专利技术以及产品设计、国际渠道等短板。然而,联想通过交易拿到手的只是2000项专利资产,尚不足以应付苹果三星动辄数十亿美元,数十项专利技术的缠斗;此次交易,摩托罗拉的高级技术和工程团队并不在出售范围内,联想手机无法在产品研发、设计上获得摩托罗拉直接的帮助;在渠道上,联想固然可以延续摩托与美国主流运营商的合同,通过合约机进入美国市场,然而,如何维持将是联想的一大考验。

  从整个手机产业环境看,全球智能手机格局在苹果三星双寡头垄断背景下,众多厂商陷入无序混战。2013年三星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市场占有率约为32%;苹果第二,约为15%;联想与摩托罗拉合计6%,列全球第三。联想的目标是全球第一,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自信源于此前收购IBM PC的成功经验,但今天的智能手机市场和九年前收购IBM PC时的PC市场截然迥异,而类似失败案例也不在少数。

  “手机1G时代是摩托罗拉时代、2G时代是诺基亚时代、3G是三星苹果时代,4G是……”摩托罗拉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为什么被超越、被收购?原因很多。很多人不禁会问:联想能拯救摩托罗拉吗?摩托罗拉今后发展如何?答案有待时间来检验。但技术专利、最前沿的设计团队已被谷歌剥离,一家企业缺失了这些核心竞争力,未来只有贴牌的命运。无论如何,有了联想这财大气粗的后盾,摩托罗拉未来的发展会有起色,并且可以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但愿联想能够运营好摩托罗拉手机,让2014年手机市场变得更加刺激与精彩!这是我们所乐见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