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今年,你选择什么方式拜年

张鹿园

2014年01月28日08:47    来源:包头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你选择什么方式拜年

  春节转眼就到,拜年又成了很多朋友的话题。从鸿雁传书到扫二维码,十几年间我们的拜年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你打算如何拜年呢?

  贺卡 永远的留念

  上世纪九十年代,温馨的贺年卡是很多人首选的拜年方式,尤其以学生居多。卡通的、立体的或者带音乐的,小小的贺卡能够变幻出许多不同的花样。“提前选购贺卡,然后小心翼翼地填写,认真地投寄出去,想着远方的亲朋收到贺卡的样子,那种感觉真是特别好。”80后小张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留存着许多当年收到的贺卡,都是上学的时候同学们赠送的。“有一张带着音乐芯片的贺卡绝对是当年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表。一打开贺卡就音乐响起,到现在我都不舍得丢掉。”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拜年方式层出不穷,当年的“流行元素”小贺卡已经渐渐退出了拜年市场,但是留给我们的温存和回忆却永远不会远去。

  电话 永远的流行

  亲朋好友之间的一个电话,好像是永远都不过时的拜年方式。在通讯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还是会有许多人选择打电话拜年,仿佛只有听到对方的声音才是真正把祝福送到了。“虽然发短信和微信很省事,但是我觉得还是不够郑重,所以我还是会打电话给亲朋拜年,这种方式最传统也最实用。除夕夜家里电话响个不停,才最能显出‘年味儿’来。”70后小李说,接到拜年的电话自己总是会很感动,因为这种问候是最真诚的。

  短信 快捷的拜年

  “我最喜欢的是发短信拜年,一下子能发给几十个上百人,既省心又省力。以前我都是把别人发给我的短信直接转发给其他人,但有几次忘记改名字了,从此以后我都是自己编写短信,也都是发自肺腑的话。”同样是70后的小王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是短信拜年,“朋友越来越多,打电话太麻烦,而且也占用别人的时间,我觉得短信既能把祝福传递出去又很省事。”

  微信 时尚的拜年

  “我觉得今年最流行的拜年肯定是微信,录一段自己的语言发给好朋友,既有特点又很周到,而且还省钱。”80后薇薇说,她今年打算用微信拜年。“打电话拜年嫌麻烦,发短信拜年又怕太草率,我身边不少朋友都说了要用微信发语音来拜年,既能显出‘个性化’的温情,又避免了不知何时挂电话的尴尬。”薇薇说,蛇年除夕前,微信上新增了一个“群发助手”功能,此外,微博、QQ、YY语音、手机旺旺,甚至中国移动自己的飞信也在步步紧逼,新媒体走红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价格上划算,几乎“零成本”,这些都让短信的地位“每况愈下”。

  二维码 最潮的拜年

  怎样挣压岁钱最方便?去年春节,一些网友的QQ、人人网、开心网头像变成了黑白双色的“二维码”,亲朋好友通过手机软件拍照识别,就能通过网上账户送出压岁钱。“二维码压岁钱”成了网上最时尚的拜年方式。近日,一款“会说话”的“过年帖”在网络上渐渐走红。“没有客套话,扫扫二维码即可”。据悉,许多网友“炮制”出了二维码拜年法,“录下新年寄望祝福语音,合成后生成二维码,收信人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马上就能看到亲友在视频、音频里对自己的祝福。”

(责编:顾佳玮(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