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作家专栏>>付亮

十种常见的电话诈骗方式及预防要点 

付亮

2014年01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多位网友反映家里固话收到诈骗短信,例如北京用户收到邮局包裹藏毒,歌华有线欠费,电信局欠费等。

历来年底都是电信诈骗高发期,今年由于垃圾短信被严打,骗子的诈骗方式跟多转向了电话诈骗和网络诈骗。11日汤唯也中枪。

据新民网报道,11日内地知名女艺人汤唯在上海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21万余元人民币。汤唯已报案,记者从警方获悉,警方已介入调查。而被骗的原因是,目前汤唯正在松江车墩拍戏,1月11日下午,汤唯接到电话后,被骗约21万元人民币。新民网记者从松江警方处证实,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电话诈骗常见的十种方式:

1、邮局包裹藏毒,假冒邮局,然后假冒公检法,身份证被盗用,建议将钱转到其开设的安全账户,行骗。

2、海关查没违禁品,假冒海关,流程基本同上。

3、假冒熟人诈骗。一般先假冒亲朋好友建立联系,几日后应车祸或其他意外事件需紧急用钱。

4、电话高额欠费。假冒个人信息被盗用,然后行骗。

5、有线电视欠费。同4。

6、假称掌握隐私,不给钱就曝光。

7、仇家寻仇,要求出钱买安全。

8、中奖诈骗,骗寄所得税等。

9、购车退税或退教育费等,同上,骗手续费等。

10、电话调查,骗取个人基本信息。

预防要点:

1、不轻易透漏个人真实信息;

2、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查案,更不会要银行帐号密码;

3、中奖,尤其是现金大奖,应是扣税后发放,没有寄税款一说;

4、退税、退费,没有政府机关会未经填报系列手续就远程发放一说;

5、曝光隐私和仇家寻仇,大多为假,建议报警。

(责编:张歌、赵超)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