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能给移动学习带来什么

李立勋

2014年01月20日08:2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能给移动学习带来什么

  随着4G网络的诞生,移动互联网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教育领域 也不例外,移动学习正成为被教育行业反复提及的高频词。分析称,4G网络对移动学习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因此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相较于传统页面学 习模式,移动学习的爆发更惊人,但从前途到“钱”途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4G来临

  移动学习迎创业利好

  随着工信部4G牌照的下发以及中国移动4G手机的正式推出,移动互联网这一不太新鲜的概念再次被认为迎来了新商机。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在各种教育行业会议上,移动学习正逐渐成为一个被业内人士反复提及的高频词。

  据拓词CEO薛淡介绍,移动学习其实早在多年前便已出现,但受制于网络、设备等硬件设施,其局限性一直存在。“目前,大多数的移动产品都是基于云端和客 户端存在的,2G或者3G的网络无论是带宽还是稳定性都不是很好,甚至会影响用户体验。以拓词为例,它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联网的移动学习工具,因为网络的 问题,后来改为离线学习。4G网络的来临对于移动互联网教育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薛淡表示。

  在日前举办的“2014年在线 教育发展趋势研讨会”上,CC视频营销总监董世永认为,2014年在线教育的发展会呈现互动化和移动化、游戏化和社区化及大数据的应用三种趋势,将会有更 多的机构争夺移动用户。他认为,“随着4G时代的到来,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会促使移动化学习越来越普及”。

  除了移动学习领域的创业者外,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甚至传统的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移动学习客户端。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在线教育的主战场将由页面端转向移动端。

  用户爆发

  移动端增速远超预期

  如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教育商机正在被大批的创业者以各种方式尝试。从婴幼儿教育,到K12教育,到大学生教育,到职业教育,细分领域的创业案例在过去 的一年里不胜枚举。即使是外语单词学习这一领域,除了沪江词典、金山词霸等老牌应用外,如百词斩、拓词、完美背单词等均有着可观的用户量,有的甚至获得了 数百万至上千万不等的融资。

  在谈到移动学习未来的机会时,相关教育创业者更愿意用数据说话。据3个月前刚刚获得800万元天使融资的魔 方英语创始人张征介绍,魔方英语在融资后首先加大了移动端的投入,并于去年10月推出了基于苹果和安卓系统的手机端。“到目前魔方英语的用户量大约100 万,但我们发现页面端的用户增长一直保持稳定,移动端增长甚至远超我们的预期。相比于10月,11月移动端用户量增长了1倍;到了12月,增长率达到了3 倍。”张征表示。

  对于较早涉足移动学习领域的沪江网来说,在这方面深有感触。据沪江网副总裁徐华介绍,沪江网的页面用户量从0到 1000万差不多用了十年,而同样的数据在移动端仅仅用了一年。“沪江网目前有5000万的会员,2000万是页面用户,3000万是移动端用户,也验证 了移动端的用户量是非常巨大的。”徐华透露,移动学习领域的布局已占据着沪江网未来重要的战略地位,成为沪江网将重点投入的三大工作之一。

  盈利尴尬

  变现渠道短期难突破

  当然,面对如火如荼的移动化学习浪潮,并不乏质疑的声音。“相较于传统的在线学习,移动学习由于具有碎片化、便捷性等特点,因此很容易在短期内吸引用 户。但是,它的功能过于单一,学习通常是一个漫长而系统的过程,单纯靠移动学习,很难对学习效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某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工具类移动学习 工具产品,目前同样难以摆脱整个教育行业所面临的尴尬:如何盈利?如何变现?

  根据某机构最近发布的《2013-2014中国在线教育趋 势报告》数据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在线教育也逐渐平移到手机移动端,很多手机用户都下载了大量的教育类App,特别在学生群体和在职用户群体中, 手机端学习的使用率都超过80%;同时报告显示,56%的用户有意愿为移动学习付费,半数的付费范围在10元以内。这从侧面反映出移动学习目前所面临的变 现渠道尚且比较单一,鉴于大部分产品是免费或低廉收费,尚难成为移动学习的主流盈利途径。

  “可以说,目前绝大多数的移动学习产品都不得 不面临着盈利难题。就拿拓词来说,虽然目前它已经有400万用户,而且有了部分收入,但这远远难以支撑公司运营,还在烧投资人的钱。”薛淡表示,拓词一直 在做着盈利方面的尝试,但目前并未找到合适的盈利点,“就像当初的互联网行业一样,它可能也会有一个摸索的过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