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为什么网上充手机话费更便宜?

2014年01月14日09:26    来源:腾讯科技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网上充手机话费更便宜?

  有网友在体验微信上的充话费功能后发现,在线充值价格比去运营商营业厅充话费便宜,为什么在网站上充话费就会打折?而且各家的折扣还不一样?

  不同渠道的话费充值卡价格确实存在差异性,在线下的运营商营业厅或者电话亭,充值卡售价通常是原价,而在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上,一般会有9.85折、9.7折等不同折扣优惠。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有四种:

  一、运营商给渠道返点提成,渠道分出部分利润来促销

  国内运营商除了在营业厅和官网上出售话费充值卡,还会通过指定的第三方营业网点、网站来销售,以此扩展覆盖范围。这些签约渠道有的只与一家运营商合作(例如移动),有的则同多家运营商都有代售关系(移动、联通、电信)。

  为了引导渠道多销售自己的充值卡,运营商会对渠道的销量给予返点奖励:例如每销售100元充值卡,运营商会给渠道商家返还10元。

  渠道商为了扩大自己的业绩,也会将返点利润拿出一部分给消费者,这就出现了很多第三方平台上,100元充值卡会低于原价销售的原因。

  二、比起充值卡,渠道更愿意买电话号

  充值卡对于渠道商来说属于薄利多销的产品,而手机SIM卡(移动号)则属于更高利润产品。我们在营业厅办理一张新卡,通常除了预存话费,还要缴纳20元甚至更高的“制卡费”。而在第三方渠道购买,通常不需要这笔钱。这是因为比起充值卡,运营商对于新用户入网的需求更迫切,在无法覆盖的区域,通常会给与渠道商高额的返点,来刺激他们帮助自己扩展新用户。

  因此,我们常常发现,一些渠道商(特别是线下)会热衷于向用户推荐手机卡和所谓的靓号、套餐等业务。

  三、大客户年终福利

  部分移动大客户会在年终给员工发放充值卡作为奖励。以某省移动为例,大客户一次采购超过5万元的充值卡,就会享受一定幅度的折扣。而这部分充值卡是否会由客户内部渠道分流到市场上,运营商是无法控制的。

  四、优惠过高的手机卡、充值卡通常有猫腻

  运营商给与充值卡的返点通常不会太高。因此,如果你在淘宝或其他平台,看到有充100返300,充500返1000等优惠,就要格外小心,这部分充值卡或手机卡通常有猫腻。

  渠道商的玩法是机卡分离。通过与运营商签约拿到一些合约机套餐,然后将手机单独出售,再将剩下的、含有高额预存话费的合约卡以优惠形式二次出售给其他用户。

  但这种运作模式,运营商原则上不允许的,也会对此进行定期清查(查询机卡是否分离),因此,购买此类充值卡或手机卡,通常会有风险。

为什么网上充手机话费更便宜?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