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艺瓶颈?白色手机为啥难做【2】

 杨辰

2014年12月26日08:52    来源:手机中国【原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辰出新:工艺瓶颈?白色手机为啥难做

  白色手机为啥难做?

  白色版手机的工艺难度究竟在哪儿?相信绝大多数用户都不会去深究这一问题,不过随着在近一年当中不少厂商在发布会上提及到工艺相关的环节越来越多,更是不惜以此为产品卖点,导致舆论对于产品工艺的关注空前高涨。

  白色手机之所以难做是因为在喷涂过程当中无法达到相对的亮度平衡,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前后面板不同程度的偏黄或者偏蓝,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偏冷和偏暖,对于白色手机而言,做到在亮度上的统一是制作工艺当中的重要一环。

推辰出新:工艺瓶颈?白色手机为啥难做

  从制作工艺角度来看,白色面板较黑色而言在印刷难度和步骤上有所区别,并且由于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最终的印刷效果有偏差,这里的外因部分我们放在后面再来细说。白色面板在制作过程当中往往要经历3-4次印刷,而黑色仅需要1次印刷,曾经向身边一位玩模型的朋友请教,模型素体喷白漆是难度较高的一个步骤,喷漆过量会导致堆漆从而遮盖素体细节,欠量则导致上色不均,手机面板在印刷时同样会遇到这类问题。

  除了印刷不均所导致的差异以外,白色面板相对于黑色面板来说对于灰尘颗粒也有相对较低的容错率,同时在对白色面板进行高温烘烤时油墨会因温度等因素影响导致偏色。

  如今市面上如此多采用白色面板的产品从工业设计层面又是如何对这一问题进行规避的。采用白色面板的手机并不少见,但像与开篇提到的iPhone 4使用类似全白面板方案的厂商并不多。

  到这里或许大家会问市面上其他品牌的白色手机又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拿iPhone 4白色版和锤子手机T1白色版来举一个例子。两款手机都采用了三明治结构的设计,略有不同的是iPhone 4的金属中框是突出于机身平面以外的,在视觉上与白色面板形成了落差,这样一来白色面板即使是细微的色差也相对不容易察觉。而锤子手机白色版的五个白色面(正、反面板;正、反面板边框;中框)几乎没有缝隙,这样一来每一面对于色差的要求就要苛刻很多。iPhone 4的解决方案仅是其中一种,另一种方案是在面板与中框之间留出一定的缝隙,在业内不少人称之为美工槽,这样的解决方案与iPhone 4的方案类似,也是借视觉落差来减弱人眼对于白色面板色差的感知。

推辰出新:工艺瓶颈?白色手机为啥难做

  iPhone 4的金属边框突出于机身平面

推辰出新:工艺瓶颈?白色手机为啥难做

  避免色差的另一个方案——美工槽

  最后就是在之前提到的外部因素,似乎很少有手机厂商会为白色版手机之所以迟迟不能上市给出一些关于外部因素的回应,但实际上因为生产批次不同、环境不同、管控标准不同等外在因素也会拖延白色面板的良率。

  因为大部分手机零部件是通过不同代工厂的不同产线生产最终再汇集到一起进行组装,所以在生产批次上不免会出现批次不同导致的产品色差问题,甚至是与产线的光照环境也不无关系。

推辰出新:工艺瓶颈?白色手机为啥难做

  D65标准光源灯箱

  一般我们通常在日光下观察颜色,所以工业生产中一些精细的辨色工作就要求照明光源须具有近似真实日光的光谱分布,即CIE(国际照明委员会)所规定的D65标准光源。但大多数生产环境并不具备这样的照明条件,所以也就会导致同一块白色面板在不同光源下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在工业生产领域有着一种可以模拟标准光源的D65灯箱,但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实验室和油漆厂才会配备类似仪器,在手机代工厂并不多见。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