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董明珠高调回应小米入股美的:“两个骗子在一起”

张钦

2014年12月16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明珠高调回应小米入股美的:“两个骗子在一起”

  “小米旗下的小米科技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这一消息不仅让美的股票在昨日上涨5.99%,同时也让美的最大的市场竞争对手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再次“放炮”称,“他们都偷别人的专利,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尽管在“互联网思维”的背景下,很多传统制造企业都与互联网企业有过各种“眉来眼去”甚至“绯闻”,不过真正联姻的案例并不多见。昨天,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小米旗下的小米科技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对此,作为美的最大市场竞争对手的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称,“他们都偷别人的专利,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小米美的“联姻”合作空间很大

  美的集团公告显示,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股份,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至此,美的与小米几乎在完全保密之中完成了“联姻”,实现了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间一次实打实的融合。据美的公告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的深度战略合作,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

  双方并没有对外透露具体合作的产品范围,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一直没有涉足电视、数码等产业的美的来说,小米恰是补充;而对于小米而言,不久前触及净化器产业也显示出其进一步向家电领域进军的野心,而美的恰是目前国内白色家电中产品线最全的企业。从这一点看,二者确实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董明珠“踢场”直言“两个骗子在一起”

  美的和小米的联手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作为美的最大的市场竞争对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已经提前一天在一次企业年会上以自己一贯的直率、不怕得罪人的性格对此作了高调回应。董明珠说,“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说‘小米和美的合作了,董明珠有点急’,我急什么?”她称,美的偷格力的专利被法院判赔了200万,小米产品也因专利问题在印度被禁,“他们都偷别人的专利,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如果你有一天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才真的有点急了!”

  而针对董明珠的这番火药味十足的发言,参与同一论坛的雷军则在当天下午回应称,“我今天看到董总在这个台上讲的,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似的。但是,赌10亿人民币是董总提出的,我本来说只赌一块钱!”

  其实,美的与小米的一次正常合作之所以把格力董明珠扯进来,主要是源于去年央视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礼上,同时入选年度经济人物的董明珠与雷军同场登台,一个是中国最大空调企业的掌门人,一个是互联网产业的新锐。当时雷军称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请董明珠输她一块钱,而董明珠直接把这场赌局加到了10亿元。她说,没有自己工厂的小米只能算是“中国创造”,而格力既有“中国创造”又有“中国制造”,因此不可能输给小米,所以她把赌注加到了10亿元。

  传统制造企业不应把“触网”当噱头

  昨天上午股市一开盘,美的集团的股价立即封上涨停,不过随后其股价开始逐步回落,最终以26.18元报收,全天上涨5.99%。美的股票因为“触网”概念而大幅上涨其实已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因为以往任何一个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联姻的案例几乎都是这样。事实上,从双方的表现看,美的对这场联姻的欣喜程度其实远远高于小米,而雷军则仅把美的描述成“五年内投资的100家企业之一”。

  事实上,传统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本质上其实是相去甚远的两种盈利模式,互联网企业的精髓在于创新的思路,而传统制造企业则更需要埋头苦干,是一个要把创新的思想真正变成现实的行业。二者结合固然可喜,但其实谁也取代不了谁。因此传统制造企业不应该妄自菲薄,过度以攀附互联网企业为荣。即便与互联网企业联了姻,也该更多地借鉴对方活跃的思维,而脚踏实地踏踏实实搞制造的本色不能丢,更不可把“触网”过度当成一种概念甚至是噱头,否则可能既学不到互联网企业的真谛,还把自己赖以生存的看家本事也给丢了。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