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转售开放了,虚拟运营商的救星来了?

2014年11月21日08:42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转售开放了,虚拟运营商的救星来了?

  就在盛传FDD牌照将于12月发放之际,中国移动悄然向虚拟运营商开启了4G转售业务。

  10月31日,分享通信拨通了中国移动首个1705号段转售电话,并发布了支持中国移动TDLTE4G版本SIM卡,内部测试结束后将会进入试商用阶段。随后,国美极通通信表示已完成与中国移动4G系统的对接,苏宁互联也表示正在与中国移动进行4G网络测试,而巴士在线、迪信通、蜗牛移动也表示最迟将于明年1月陆续开通4G业务。

  也许是不想落后于中国移动,至少在声音上要有所表态。11月3日,在中国移动向虚拟运营商开放4G业务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表示将在发放FDD牌照之后向虚拟运营商开放4G业务。

  的确,向虚拟运营商开放4G业务将极大的带动芯片、终端、游戏、视频、音乐、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数据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也会给通信市场带来全新景象,而这也正契合了工信部打造虚拟运营商的初衷。而作为协同角色而存在的虚拟运营商提供的增值业务主要以数据业务为主,网络效果如何成为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而此时向其开放4G不亚于雪中送炭。

  但是,问题来了。

  就像移动转售业务发展初期一样,围绕2G、3G出现的批零倒挂、互联互通等问题依然如影随形。此外,对于尚处起步阶段的4G业务,对于基础运营商自身来说尚有一堆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对于依附其而存在的虚拟运营商来说需要面对的问题自然也是不言而喻。

  首先,“批零倒挂”仍难舍难弃。自去年4G发牌以来,移动先后多次降价,不但闹了“一夜不关4G房子归移动”的笑话,而且就在中国联通宣布4G正式商用的前一天再次调整资费。为了进一步放开通信市场,5月9日,工信部联合发展委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从此基础运营商可以依据市场环境进行自主定价。但是,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基础运营商的转售价格却没有与时俱进。而此时,如何让“动态价格”机制发挥极致就要看虚拟运营商的智慧了。

  其次,2G、3G、4G将长期共存,资源如何分配,如何有效平衡。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移动宽带用户已达到5.25亿户。此外,据中国移动数据表示,截至10月底,4G用户数突破5000万,尽管联通、电信没有公布准确的4G数据,但预期不会太多。而且,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4G需求也仅在一、二线城市的热点区域。从用户体量及用户需求来看,拓展2G、3G是必然。

  但是,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又主要是以数据为支撑,相比于3G,速度更快、体验更好的4G自然是最好的移动通信技术。如果大力投入4G就将削减对2G、3G的投入,就好比丢了西瓜捡芝麻。如何平衡的确是需要思考的重中之重。不妨可以参照一下中国联通,尽管4G不占优,但通过不停的打造华而不实的概念也是吸引了不少目光。

  然后,基础知识普及不到位,虚拟运营商不占优。“虚拟运营商的网络信号怎么样?如果以后不做了怎么办?倒闭了怎么办?有营业厅吗?”从目前的传播角度来看,虚拟运营商仍是在说资费多么多么优惠、玩法多么多么花哨,而对于用户比较关心的实际问题却没有回答。

  因为4G网络需要更换支持4G制式的终端,需要变更号码,这就要求用户需要通知亲朋好友号码变更,还需要对各种银行卡、社区服务号码等做绑定变更。如果不是相当了解虚拟运营商,一旦体验不好就极大的增加了用户的试错成本。所以,虚拟运营商当务之急是要消除用户不必要的顾虑,为开展4G业务做铺垫。

  再有,终端够不够丰富。一个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削减400亿营销费用的指令让众手机厂商为之一振。之所以掀起这么大的影响就是因为运营商是手机厂商的重要出货渠道,而酷派更是靠运营商而起家,这也足以说明运营商的终端是多么的丰富。虽然用户可以自主选择终端(除合约机外),再搭配170电话卡,但如果能够得到一站式服务,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