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变革迫在眉睫 三大运营商2014中期财报分析

晓雅 杨扬 素文 佟醒

2014年08月29日14:05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影响仍将延续 运营变革迫在眉睫三大运营商2014中期财报分析

  颠覆与推动:4G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将成行业发展关键力量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三张TD-LTE牌照,今年6月27日,又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座城市开展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4G登场是我国通信行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这一点在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财报中已经得到体现。

  然而,由于在TD-LTE制式上中国移动享有先发优势,而混合组网的获批又在上半年的最后几天才发生,因此在半年财报中,中国移动占尽4G优势,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基站数、终端种类、覆盖城市数都遥遥领先。

  半年财报显示,1~6月,中国移动共新增用户2341万,其中4G用户为1394万,占新增用户比例为59.5%。虽然4G用户数占总用户数的比例较低,但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介绍:“移动4G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平均值的3倍、4G用户DOU(平均用户流量)是普通用户的10倍。”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月均流量约为730M。而中国联通只是通过3G/4G一体化的方式来切入4G,上半年该类用户约为99.5万。中国电信并未在半年财报中公布4G用户数,但其移动用户数净减534万。

  在4G的其他指标上,中国移动也领先了一大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目前共建设4G基站41万个,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在网4G终端种类为242种。相比之下,中国联通在财报中透露新增4G和3G基站8.4万个,中国电信则没有公布数据。

  不过,虽然从短期来看,4G使行业竞争进一步向对中国移动有利的方向发展,但是从长期来看,FDD产业链成熟度仍然要领先于TD-LTE,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仍有机会赶上。

  4G在当前行业发展中扮演双重角色,它首先是颠覆者,4G将彻底颠覆运营商的收入结构、思维方式和运营模式。3G时代,运营商的流量收入占比稳步增长,4G技术更加以高速数据传输为优势。加上我国电信业营改增的推进,发展低税率的流量业务成为运营商的改革要务,预计4G时代将是流量业务的天下。为适应这一趋势,4G套餐结构和资费体系都必须进行变革,如果说3G时代还存在一部分以话音为主体的套餐的话,那么在4G时代,流量将占据套餐的主要部分,相应的资费体系也将彻底改变。目前,我国已经放开电信资费定价的限制,在技术进步、竞争加剧和监管放松的多重作用下,单位流量的资费必将进一步下降。6月,中国移动大举调低4G资费;7月,中国电信推出一系列4G资费分享计划,允许家人、团队多人共享一份套餐内容,这些举措都意味着资费体系变革的序幕已经拉开。

  在3G时代就开始讨论的流量经营将成为4G时代必须解决的问题,后向经营等做法将更为普及。中国联通6月与快用苹果助手和悟空网络共同成立“后向流量产业联盟”,为用户下载和使用App提供免流量服务;中国移动6月与腾讯合作,在微信开展抢流量红包活动;中国电信7月在4G放号时宣布,用户下载“爱看4G”、“爱玩4G”、“爱听4G”等官方应用,下载影片、玩游戏和听音乐可免流量费。4G时代,运营思路正在悄然改变。作为通信行业新的颠覆力量,4G已经发力,其成效将在未来几年中不断体现,不断获得验证。

  4G还将是产业发展和信息消费繁荣的推动者。4G网络是信息消费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工信部的统计表明:1月~6月,随着4G业务的拓展,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快了移动网络建设,新增移动通信基站52.6万个,是上年同期净增数的3.3倍;总数达293.43万个,同比增长31.8%。这组数据表明,在4G发力后,仅用了半年时间,三大运营商就建成了基站总数的六分之一,远远快于以往的建设速度。据工信部预测,2014年三家电信运营商用于4G建设的投资总计在1000亿元左右。4G在给国内通信设备商带来巨额订单的同时,也将加速释放相关行业投资。未来,4G应用的丰富还将为各行各业创造新的机遇,引领信息消费的繁荣。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