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警惕诈骗 触宝号码助手频繁拦截招生诈骗短信

2014年06月17日10:33    来源:中华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高考诈骗 触宝号码助手频繁拦截招生诈骗短信

  紧张的高考终于落下帷幕,高三学子们可以长舒一口气,肆意发泄着这么久以来的巨大压力。如今学生的考试结束了,家长们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考的好只是一方面,能否正确的报考院校才是重中之重,如何用已有的成绩走一个相对较好的大学,成了摆在每位高三家长头上的难题,特别是成绩不太理性的学生家长,连做梦都想着能有一个稍微好一点的大学可以录取自己的孩子。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但偏偏就有那么一些人,在这个报考志愿的关键时利用父母希望孩子能有学上、能走一个好大学的心里,趁机大肆行骗。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骗子们的伎俩也一步步趋于隐秘化,高超的伪装让人很容易不知不觉就走进了骗子的圈套。其中“伪基站诈骗短信”就是骗子们如今最常用的手法之一。由于伪基站诈骗短信具有高欺骗性、投入小、操作过程简单等特点,深受骗子们的追捧。

  简单来说,“伪基站”其实是一种由主机和电脑组成的移动信号发射站,可以更改冒充任意号码发送短信(包括官方的公共号码等),因为发送短信的号码与官方号码一样,普通的手机拦截软件无法进行拦截,诈骗短信甚至与真实内容出现在同一对话框,很难分辨出来,危害性极大!

  它们就是一些通过伪基站发送出的诈骗短信。可能你现在看起来不觉得这些短信的骗术有多么的高明,但当局者迷,病急乱投医的心态让家长们很容易被这些短信所迷惑。一旦轻信骗子的谎言,轻则被骗走一些钱款,重则可能耽误了正规的招生录取,而错过报考志愿的最佳时机。

  正所谓防患于未然,早些做防范就少一分危险。面对狡猾多变的伪基站诈骗短信,普通的垃圾短信拦截应用毫无作用,因为他们都是根据号码来源,拦截用户已经加入黑名单中的号码,或者拦截已提前被设定的可疑号码;或根据短信内容进行拦截,例如关键词匹配或排列组合。

  而《触宝号码助手》的拦截功能,却可以将伪基站短信轻松识破(如上图所示)。因为短信结构除了发件人和短信内容外还有很多,其中就有一个叫网关的东西,一般不显示在手机界面上,所以伪基站的短信服务中心号码并没有伪装,这就是伪基站的漏洞。《触宝号码助手》通过分析短信背后的网关,识别出哪些短信来自伪基站。

  目前,全国各省市基本上从6月中下旬开始,就要填报高考志愿了,为了让辛苦多年的孩子不被诈骗分子耽误前程、为了让父母不被骗子骗走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如果你身边有朋友或同事是高考家庭,一定要提醒他们,提防看似正规的“诈骗短信”,为了保险起见,可以安装上文提到的《触宝号码助手》,轻松识别出哪些是诈骗短信。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