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WP手机狂降价,是策略还是无奈?

陈勋涛

2014年06月17日07:1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P手机狂降价,是策略还是无奈?

  WP手机欲降低平均价格标准。微软原始设备制造商伙伴业务副总裁尼克·帕克上周四表示,今年搭载微软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售价将滑落至200美元以下。而在2013年,微软操作系统的绝大部分终端产品均在300美元以上。

  在终端市场,随着一些亲民的新兴品牌异军突起,高举“性价比”旗帜的厂商逐步在市场上占据优势。而此次WP手机降低均价标准无论是主动性战略,还是迫于市场压力,随着降价“标准”的降低,手机终端新一轮价格战不可避免。

  WP系统产品迎来降价潮

  在台北举行的2014电脑展上,尼克·帕克发表主题演讲后表示:“我们7英寸、8英寸和10英寸设备的零售价将达到业内最具有竞争力的水平。这些产品的售价将着实令你们大吃一惊。去年,这些产品的售价还在300美元、400美元和500美元,今年将会降至300美元、20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同时,今年部分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在特定市场的售价也将会降至200美元以下。”

  单市场表现来看,微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降价并非偶然。微软在2012年六月洛杉矶的发布会上推出了Surface,这也是微软推出的第一款平板设备,基于微软全新操作系统WindowsRT的硬件寄托之一。上市初期,业内对这款产品一致看好,称这是一款标新立异的产品,它融合笔记本电脑和平板为一身,不仅是市场上从未出现过的设备,也是微软试水个人电脑市场的第一步。但是,该产品在上市一年之后成绩并不理想,只售出可怜的90万台,并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降价,降幅达到30%。

  而早在2011年,时任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总裁的Andy Lees就曾表示:“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未来的售价将会比目前更加的便宜,而微软方面也将会在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的成本控制上做更多的文章,对于用户而言可以购买到便宜实惠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是最为重要的。未来的Windows Phone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在售价方面并不会提升甚至还会进行降价,毕竟目前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非常的大,Windows Phone作为相对弱势的一个平台需要依靠成本的控制和更为强力的推广来赢得用户的青睐”。

  是战略还是无奈?

  WP手机和平板的大幅降价不禁引人深思,是什么原因让其在价格战略上一再低头?是微软考虑整个终端战略部署的需要而做出的主动调整?还是迫于市场压力的无奈之举?

  智能手机降价已是市场发展趋势。从整个终端市场来看降价的并非只有微软手机。英国经济学人网站曾发表了题为《谈话变得更为便宜》的文章。文章称,根据调查显示,全球的智能手机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宜,而质量则是有所提高。IDC数据显示:去年,有87%拥有超过1G赫兹处理器的手机售价都不到80美元,而在2012年,这一比率则是只有42%。而拥有超过4英寸屏幕的手机比例也从8%提高到了38%。因此,想要替换一个旧的、拥有基本功能手机的人可能会支付比他现有的通讯设备更少的价钱,来买到性能更强大的手机。IDC预计2014年智能手机平均销售价格将达到314美元,较2013年335美元的平均售价下降6.3%,到2018年,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预计将跌至267美元。

  从长远考虑,WP手机和平板降价是微软主动出击的战略调整。目前全球移动设备主要被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和苹果iOS操作系统所统治。谷歌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免费提供了Android操作系统。艾瑞咨询通过整理IDC最新发布的研究数据发现,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亿台,其中,安卓手机、iPhone、Windows Phone手机的市场份额将分别达到80.2%、14.8%和3.5%。与安卓和iOS操作系统的手机市场份额相比,WP手机的表现几乎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要想扩大自己的地盘,降价无疑是吸引用户极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WP手机一再降价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企业竞争角度来看,微软的终端产品降价是无奈之举。高端市场已被苹果和的三星几乎完全占领,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从利润上看,苹果和三星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领域当中所获得的利润之和达到106%。高端市场的强力是这两家厂商利润的主要来源。而在中低端市场,安卓的表现甚是抢眼。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中国厂商表现优异,另外,一些国际老品牌也依旧拥有足够的竞争力,如摩托罗拉。WP手机想在智能机市场有着稳定的表现难度可想而知。

  价格战不可避免

  WP手机降价潮已是板上钉钉。在这一轮降价潮流的驱动下,WP手机和平板未来的竞争力或许会有所提高,同时整个智能终端市场格局也将渐渐明朗。然而,随着WP手机的价格普遍降低,是否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呢?

  在中低端市场,性价比都会是用户首先优先考虑的购机因素。WP手机的降价承诺也许会勾起部分用户的购机热情。Windows Phone是微软开发的,与安卓、iOS系统相比,Windows Phone对office的兼容性最强,对于习惯在PC机和手机之间进行工作切换的用户来说,Windows Phone会是更好的选择。因此,降价以后的WP手机平板的市场前景可想而知,这对智能终端的市场格局将产生一定的影响。IDC预测,2018年,安卓手机和iPhone的市场份额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WP手机的市场份额将实现2.9%的提升达到6.4%,未来几年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增不减。当然,影响这个数据的变化有多方面的因素,而微软终端的降价肯定是其中之一。

  降价潮将加剧低价市场的竞争。智能手机的同质化以及价格战一直以来饱受诟病,WP手机此次降价在市场上或许会引起连锁反应。纵观几位在Windows Phone阵营中先行一步的大牌企业,不难看出,WP手机价格战将在所难免。目前加入WP阵营的厂商中,个个都跃跃欲试。另外,安卓阵营肯定也不会袖手旁观,特别是在中低端市场,大幅降价更是家常便饭

  综合考虑,WP手机的降价无论是企业的战略需要还是迫于市场压力都是符合智能终端的发展趋势,而WP阵营想要愈发强大抗衡安卓和iOS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价格并不是差异化竞争的标准,需要其拿出让消费者为之惊叹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更具说服力。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