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别在“朋友圈”找陌生人网购【2】

2014年12月26日08: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在“朋友圈”找陌生人网购

  临近过年,微信朋友圈内冒出了很多以低价代购为名的卖家,用超低折扣吸引顾客。不过多名消费者向本报反映,在微信购物被骗上万元,店家在他们付款后便失去联系并删除好友,无处可寻。警方提示,不要轻信微信代购,更不要轻易付款,被骗后要及时报警。

  案例三 购低价相机 被骗800元

  今年上大一的小王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上周在微信上看到有人低价出售一款被称作“自拍神器”的数码相机。“店家说原价6800元,节日感恩回馈售价3000元。她还给我看了很多之前的交易记录。”小王说,卖家一直催她付款,说数量有限,卖光就恢复原价。

  身为学生的小王一时间拿不出那么多钱,“我手里当时只有800元,剩下的钱要等周末回家跟父母要些才能付清。卖家听了,就让我分期付款,首期只要800元,把身份证和学生证都拍照发过去,以后每个月还500元就行。”买相机心切的小王听罢,直接向对方支付宝账户中打了800元。谁知此后卖家以各种借口不发货,对于退款要求也不回复。小王向记者提供了卖家手机号码和两人的通话记录,记者多次拨打该号码却始终无人接听。小王说自己现在想想都纳闷,“我怎么就那么容易相信了呢?”

  ■警方提示

  未收到货物 别轻易打款

  就此类情况,北京晨报记者向12315投诉热线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网上购物被骗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维权之路却很艰难,在微信上购物被骗的消费者大都只能“有苦难言”。

  工作人员解释称,首先,微信开店几乎没有门槛,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其次,微信好友添加并非实名制,QQ号、手机号或假名都可添加;第三,微信购物的支付方式并不固定,难以通过支付平台约束和保障,“消费者直接给支付宝或网银转账的情况很多,如果消费者发现被骗,第一时间先和第三方网络平台举报,保留好通话记录和卖家的个人信息,及时报警”。

  北京警方也通过平安北京微博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微信上的代购,“有些代购诈骗声称‘海外代购’,待顾客付款后,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借口,在顾客再次付费后,就再也收不到货品了”。大家也不要轻信微信商家所谓的“低价”、“促销”,在未收到货物前,不要轻易打款,以防上当,如果遇到被骗的情况,立即报警求助。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